2020年9月9日 星期三

廣闊的海 ◎郭水潭/譯者:陳千武

 

廣闊的海 ◎郭水潭/譯者:陳千武

   ──給出嫁的妹妹

 

妹妹 你要嫁去的地方是

白色鹽田 接著藍海

在那廣闊的中央突出

羅列的赤裸小港街

那邊 露出來的

家家的 屋頂上

鴿子和麻雀都看不見

那邊 有鹽分的

乾巴巴的 土地上

沒有森林 也沒有竹叢

然而那邊的海濱都有

美麗的貝殼像花散亂著

那邊 有歷史的港口

豎立著紅色戎克的帆柱林

那邊 所有的巷道

都刻有粗暴的腳印

驚奇那些粗暴的風景

耐著 廣闊有變化的生活

還有露出的屋頂 紅戎克帆柱

日日同樣吼叫的季節風

妹妹 你小小的胸脯

想必會受傷吧

那時 你必會

想到故鄉的許多事

在夏夜納涼著吃龍眼

聽父親常自誇門第高貴的話

曾經 純樸溫柔地羨慕著

在榕樹下搖籃裡背唱母親的催眠曲

同年的女孩子們 在院子裡玩跳

常在月夜玉蘭花翳下捉迷藏

妹妹 想把那些遺忘而嫁出去

你的夢 太美了

然而很懂事的

善良的海邊的丈夫

會特別愛護你

會給你聽聽新土地的傳說吧

天晴 無風的日子

會溫柔地 牽著你的手

讓你撿起海邊美麗的貝殼

佇立在那潔淨的海灘

你就會知道比陸地

多麼廣闊的海

 

-

 

◎作者簡介

 

郭水潭(1908─1995),號「千尺」,台南佳里人。曾入私塾「書香院」學習漢文,又函授於日本早稻田大學文學科。文學風格推崇寫實、關注地方性。

 

極精於日文,故能縱橫臺日文壇間。擅短歌俳句,短歌曾入選《皇紀二五九四年歌集》,戰後主持臺北歌壇,並發行機關志。新詩又為北門七子中最善者,有「島的詩人」的美譽,詩作〈向棺木慟哭〉被龍瑛宗譽為1939年最使人感動的傑作。曾以小說〈某男人的手記〉獲《大阪每日新聞》本島新人懸賞佳作。亦多文藝、文史評論。戰後與人著有《臺南縣志稿‧文化志》。1993年獲頒「南瀛文學獎文學特殊貢獻獎」。

 

(引自「拾藏:台灣文學物語」)

 

-

 

◎小編柄富賞析

 

郭水潭這首詩寫給即將出嫁的妹妹,當時她要嫁給與哥哥同為鹽分地帶文學的重要作家,有「鹽田詩人」之稱的王登山。雖然兩親家離得不遠,同在台南,但郭水潭與妹妹生活的地方是比較內陸的佳里,王登山則住在更靠海的北門。以兩地不同的生活背景為這首詩的基調,郭水潭對妹妹的疼愛之情,帶著擔憂,以及對妹婿能給予妹妹不同幸福的期待,溶入這首詩中,言語自然,是一首感人之作。

 

海對郭水潭來說,應當是個狂野且陌生的象徵,這個印象不只是海的存在本身,也是海與靠海生活的人們之間的關係所形成:相對於廣闊的海,人們生活的地方是那一小條突出,且「赤裸」的小港街。充滿鹽分且乾巴巴的土地上,沒有鴿子麻雀,也沒有森林和竹叢,只有露出的屋頂與海上紅色帆船的帆柱,海風日日吼叫,吹著相顯赤裸的人們,在充滿歷史的港口,為著生計來往走踏留下粗暴的痕跡。郭水潭想像著妹妹即將嫁去的地方是這樣狂野且少庇護的所在,心中不免擔憂:「妹妹 你小小的胸脯/想必會受傷吧」。

 

郭水潭並接著想像在這環境之中,妹妹會回想起故鄉佳里的安恬與靜美,夏夜乘著徐徐的晚風吃龍眼,與一同生活長大的家人:父親、母親、同年的朋友們,哼唱過的曲子與玩過的遊戲,這些記憶將要隨自己的出嫁而被淡忘。郭水潭對妹妹的不捨,呈現在這節之中,提醒著妹妹故鄉的一切;「然而很懂事的……」卻也必須告訴妹妹,對不同的幸福有所期盼(這也是哥哥對他自己的安慰吧,期盼妹妹有不同的幸福),善良的丈夫會告訴她新土地的傳說,他會牽起她的手一同撿拾海邊的貝殼,海雖狂野但也浪漫,鹽地雖然貧瘠但是純淨,到時妹妹就會知道比起陸地,「多麼廣闊的海」。

 

海復從開頭的狂野陌生,儼然成為了愛的象徵。在這首詩中郭水潭為人兄長要「嫁妹妹」的心情轉折相當動人,他簡直像是自己也要嫁過去一樣地擔心這個,期待那個,對妹妹的深愛表露無遺。在詩的風格上,郭水潭的作品根據鹽分地帶同輩詩人林芳年的說法,是濃郁的「抒情之飄逸」,其詩作必加千錘百鍊的推敲。我們也可以看到這首詩雖然經過陳千武的翻譯,也可以在斷句上發現節奏的控制,妹妹_(空格),那邊_(空格),那邊_(空格);妹妹_(空格),那時_(空格),林芳年說郭水潭的寫法,能夠讓每行均有一種「甜美的韻律」,現在我們可以回頭再讀一次,看看是不是!

 

郭水潭的一生其實相當傳奇有趣,「拾藏:台灣文學物語」有做了一個系列的關於郭水潭的報導,大家可以去看一下:)

 

-

 

◎延伸閱讀

 

1.台灣文學網_廣闊的海https://tln.nmtl.gov.tw/ch/M12/nmtl_w1_m12_s1_c_2.aspx?sid=70

 

2.拾藏:台灣文學物語─郭水潭專輯

 【賣菜郎的傳奇前半生(1)】班與唐:打麻將、打拼文壇的好朋友——郭水潭

https://vocus.cc/@nmtltrans/5efbdba6fd89780001c15300

【賣菜郎的傳奇前半生(2)】曾映泰:從文政雙棲的文青,到戰後第一賣菜郎──郭水潭

https://vocus.cc/@nmtltrans/5efc270afd89780001c1dade

【賣菜郎的傳奇前半生(3)】班與唐:我是誰?我在哪?天才少年的中年危機——〈通譯十五年〉

https://vocus.cc/@nmtltrans/5f040c7ffd8978000146e62e

 

-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CC0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南國 #鹽份地帶 #郭水潭 #廣闊的海 #妹妹 #台南 #陳千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