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走風的人 ◎Salizan沙力浪



走風的人 ◎Salizan沙力浪

 

小時候

族人曾告訴我

風有顏色 會說話

風是祖靈的腳

輕輕地走進部落

帶走沉睡的族人

 

我的塔瑪

森林的蟲鳴

夜裡的小鹿

沉睡中

也化成風

 

我努力尋找風的縱跡

卻看不到風的顏色

聽不到風的聲音

 

我展翅如鷹

從祖靈的膝蓋

俯瞰塔瑪的土地

一再遷移的歲月

 

中央山脈的塔瑪

深山是日治

滿是豐收的獵物

盆地是民國

尋找都市的叢林

 

花東縱谷的塔瑪

身穿繡有祖母紋路的禮服

弓箭指向赤裸身體的太陽

響起一股山林般的掌聲

 

我降落在棺木前端

輕輕地繞過我的臉龐

我聽到塔瑪

尾隨著風的跫音遠去

飄向祖靈地

  

註:塔瑪(tama),布農語,父親的意思。

 

-- 

◎作者簡介

沙力浪,花蓮縣卓溪鄉中平Nakahila部落布農族詩人與文學家,書寫部落的情感與哀愁。曾經因為念書的關係,離開部落。到桃園念元智中文系,再回到花蓮念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所。這樣的經歷,開始以書寫來記錄自己的部落、土地乃至於族群的關懷。目前部落成立「一串小米族語獨立出版工作室」,企圖出版以族語為主要語言之書籍,並記錄部落中耆老的智慧,一點一滴地存繫正在消逝中的布農族文化。除了在部落成立工作室,也在傳統領域做山屋管理員、高山嚮導、高山協作的工作,努力的在部落、在山林中生活,並書寫。

文學創作曾獲得原住民文學獎、花蓮縣文學獎、後山文學獎、教育部族語文學獎、臺灣文學獎,著有《笛娜的話》、《部落的燈火》、《祖居地.部落.人》。

(取自《用頭帶背起一座座山:嚮導背工與巡山員的故事》) 

--

◎小編宇軒賞析 

風就像是自然的語言,遠道而來讓你知道它的存在,離開時卻不留下一點顏色或聲音,好像從沒有來過一樣。詩人筆下的「風」很溫柔,族人和他說「風是祖靈的腳」,會悄悄地帶走部落中長眠的人,而只要我們心裡有著信念,就會感受到它的存在。 

詩人按照族人的說法這麼想,塔瑪、蟲鳴和小鹿就好像也跟著風的步伐,前往了更好的地方。多麼想抓住風的蹤跡啊!但無論多麼努力,還是無法聽見風的聲音、看見風的顏色。

該怎麼辦?雖然無法感知到風的存在,但詩人並沒有因此而感到懷疑。從精神世界裡想像塔瑪,過去這片土地上所發生的種種在時間大河中,「深山是日治/滿是豐收的獵物」而「盆地是民國/尋找都市的叢林」。詩人寫出了時間和空間的融合,沒有寫出的是背後種種悲歡的故事:獵人與獵物、都市與叢林,和詩人從來沒有變的一顆心。 

好像只要跟著風走,保持一顆真誠的心,就能感受到風的存在和祖靈的存在——風一直都在,就像祖靈一直都在。面對至親的離開,詩人選擇以一種平靜而富有靈性的口吻與洗煉天真的語言去書寫,而不顯得過度悲傷。畢竟,那些看似離開的其實並不是離我們而去,而是跟隨著風的足跡,比我們早一步前往了祖靈地。 

--

美術設計:幸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