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7日 星期四

在部落跨年 ◎Salizan沙力浪

 

在部落跨年 ◎Salizan沙力浪 

 

煙花留給101,火塘旁的神話就留給部落。

寫於2011/12/31

 

--

◎作者簡介

 

成長於花蓮縣卓溪鄉中平Nakahila部落。

畢業於元智大學中文系、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所,曾在卓溪國小擔任民族教育支援教師, 曾獲2000、2001、2010年原住民文學獎,2008、2011 年花蓮縣文學獎,作品收錄於《台灣原住民族漢語文學選集:詩歌卷》、《東海岸評論》等。

 

--

◎小編皮皮賞析


這是一首簡潔的一行詩,意思也極為明白,第一句便直指詩題。年輕男女在冷風中瑟縮在一塊、看著舞台上的歌手接力表演,氣氛歡樂地等待倒數,已然成為跨年夜不可或缺的風景。「5…4…3…2…1!」絢麗煙火從台灣最高的大樓噴射而出,沸騰的情緒在此刻到達最高峰──然而,作者在下一句,卻接著云:「火塘旁的神話就留給部落」兩個句子看似前後反差,卻有著相同元素:那就是火。都市煙火、部落營火、炊飯灶火……。在不同場合的火焰,擁有的是一樣的炙熱。火焰持續在各方燃燒,如同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再者,101位處於台北。台北是台灣的首都,資源充足,一切都如此極盛而繁華,那麼承襲火焰的對應,部落即是與之相對的概念。部落之火,或許沒有奪目的聲光效果和精心設計的排場,但那含容了秀麗山川的大自然以及神聖迷人的傳說,就是專屬於部落,無法被替代的美好。

 

--

美術設計:幸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