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寫予你的批 ◎黃明峯

 


寫予你的批  ◎黃明峯
 
阿李:真失禮,這陣,才寫批予你 
彼工透早,我,袂輸是一張限時批 
對臺北軍法處看守所雄雄送到臺東泰源感訓 
千里路途,真是,兩三步就到位。泰源的土地 
有日本時代種作咖啡的芳味,阮,兩百外人 
攏佇遮討論:反共思想佮三民主義的意義
阿李:請共咱的幼囝講,阿爸去米國留學 
暫時無法度見面,但是真緊就會轉去團圓 
我會犧牲放風時間,踮櫳仔內增補、改訂 
《新英文法》佮我的想法。絕望、無奈的時 
我會想起:遠遠的所在,抑有人,一直咧等待
「國家至上 民族至上」
 
( 老師:我欲寫一張批予你── 料想袂到這本《新英文法》增補、改訂 
是你佇櫳仔內完成。是毋是逐工見面的 
二十六个外國字母,已經比父母、某囝 
閣卡熟似你的人?老師:臺東的日頭 
是毋是蓋酷刑?風雨,是毋是真無情?深山林內的泰源,天氣,是毋是 
定定會烏陰?心情,是毋是時常交懍恂?時間,一點一滴,漸漸烏焦瘦 
親像你的面。抑你的眼神,純真、善良 
但是你的艱苦罪過......敢若身上彼領 
殕色的囚衫,無聲無說兼無合軀……) 
 
阿李:寄來綠島的藥品、相片佮你的掛念,攏總收著矣 
不而過,我的思念,仝款遮爾狡怪,猶原醫袂好勢 
昨暝,眠夢又閣幽幽仔疼,跤步愈來愈沉重的 
海風,佇櫳仔外的樹跤躊躇規暗──到底 
敢欲陪伴彼个空喙發癀的月娘,繼續孤單? 
阿李:寫予你的批,規定袂使超過二百字 
千言萬語,總是,向望有一日── 
有一日會好天,日頭溫馴,風雨恬靜 
咱,會當佇家己出版社的亭仔跤,讀冊、看花 
看咱的囡仔咧覕相揣,看咱種佇故鄉的 
希望,會當勻勻仔暴穎,沓沓仔發芽 
「保密防諜 人人有責 」
 
( 詩人:我欲寫一張批予你── 
問你:寫予二二八犧牲的同學彼首臺語詩 
〈母親的悲願〉,是毋是,猶未唸出聲 
就已經喉滇目箍紅。詩人,我欲寫一張批予你 
問你:佇櫳仔內完成的彼本小說《南國故鄉》 
明哲佮美智子,是毋是你佮某囝的化身?
我欲寫一張批予你,親像鄉土不時呼喚你 
我欲寫一張批予你,佇你講出「當做的已經攏做完矣」 
詩人明哲,我欲寫一張批予你,問你:如何靠旗尾山的意志對抗唐山漚鬱熱的苦毒 
安怎用海翁的氣勢展威島嶼海洋國家的志氣 
佇彼當時──佇你再次坐監,空喙才拄拄堅疕 
又閣無端予人控出血的時……) 

 
◎ 作者簡介

黃明峯,屏東恆春人,中學教師。文學創作曾獲鹽分地帶文學獎、乾坤詩社乾坤詩獎、彰化縣磺溪文學獎、屏東縣大武山文學獎、花蓮縣文學獎、高雄市打狗文學 獎、海峽兩岸漂母杯文學獎、台南市文學獎、新竹市 竹塹文學獎、嘉義市桃城文學獎、教育部閩客文學 獎。曾出版中文詩集《自我介紹》、台語詩集《色水 ‧形影‧落山風的聲》。

◎小編一尾賞析

白色恐佈時期的政治犯在青島東路3號的臺北軍法處看守所審訊完之後,判受感訓教育的政治犯有的會送到台東的泰源監獄或綠島「新生訓導處」藉由勞動來改造思想。綠島、台東的南方勞動生活是政治犯遭受北方威權迫害的歷史地景,有許多人在那葬送青春,也許那南國的記憶是他們一生痛苦的經歷,也許最後也都回不去自己原來的遠大前程,每每內心隱隱作痛南方的記憶卻又揮之不去。

這首詩的主角為來自高雄左營的柯旗化,因在二二八親眼目睹國民政府鎮壓高雄市區的慘況,因而萌生反抗政府的想法,後因警方在其住處搜出《唯物辯證法》被判定思想左傾,進而遭到刑求入監服刑。詩人則透過模擬柯旗化向其妻子蔡阿李撰寫家書的口吻,和其以第一人稱向柯旗化往復追問最後構成這首詩的架構。

即使是當時出身南部以台語為母語的柯旗化在其書信裡仍舊是以白話文書寫,在獄中撰寫的信一週可以寄送兩封、每封不得超過兩百字,以台語寫成的對話無非是從書面的語言添加了口語和對話的成分,使得詩本身更接近讀者。在每段柯旗化口吻的句子最末有個「國家至上 民族至上」、「保密防諜 人人有責 」,即是模仿當時政治犯的書信皆要加上此類詞彙已不讓審查人員起疑。

在敘述上多貼近柯旗化本人的境遇書寫,如柯旗化命妻子講自己坐牢之事,瞞著孩子自己是去美國(日文漢字寫成:米國)深造,成為數十年台灣學子學習英文參照的《新英文法》皆是其在獄中修訂的。第二節,詩人則從台灣學生的角度為柯旗化在白色恐佈受到的冤屈抱不平。

最後一節,敘事者則跳脫出來以詩人的身分向同為詩人筆名為明哲的柯旗化發問,讀者總會對作者會有許多提問,敘事者則問〈母親的悲願〉和其小說《南國故鄉》的細節,追想柯旗化寫作過程的心酸。繼續追問,繼續問,敘事者早以知道答案,他問說:「詩人明哲,我欲寫一張批予你,問你:如何靠旗尾山的意志對抗唐山漚鬱熱的苦毒 /安怎用海翁的氣勢展威島嶼海洋國家的志氣」,旗尾山的「台灣意識」對抗唐山的「中國意識」,詩人追問的意識在此展開。臺灣不是那個屬於大陸意識的中華民國,台灣是可以擁有「鯨魚」般強大志氣的「島嶼海洋國家」,詩最後收束在柯旗化面對這些不公義的刑求但卻不屈服,而這樣的精神早以為現在的我們展示了那有如鯨魚般的意志,和我們這個時代應該追求的價值。

那時代的南國記憶終將逝去,前人鋪路,剩下的就是我們的事了。願你順遂,臺灣。



   
美術設計:靖涵 https://www.instagram.com/c__nh_n/
圖片來源:自繪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黃明峯 #二二八 #綠島 #南國故鄉 #柯旗化 #新英文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