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吳晟

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吳晟
 
這裡是河川與海洋
相親相愛的交會處
招潮蟹、彈塗魚、大杓鷸、長腳雞
盡情展演的濕地舞台
白鷺鷥討食的家園
白海豚近海迴游的生命廊道
世代農漁民,在此地
揮灑汗水,享受涼風
迎接潮汐呀!來來去去
泥灘地上形成歷史
稍縱即逝的迷人波紋
這裡的空曠,足夠我們眺望
足夠我們,放開心眼
感受到人生的渺小
以及渺小的樂趣
這裡,是否島嶼後代的子孫
還有機會來到?
 
名為「國光」的石化工廠
正在逼近,憂傷西海岸
僅存的最後一塊泥灘濕地
名為「建設」的旗幟
正逆著海口的風,大肆揮舞
眼看開發的慾望,預計要
封鎖海岸線,回饋給我們封閉的視野
驅趕美景,回饋給我們
煙囪、油汙、煙塵瀰漫的天空
眼看少數人的利益
預計要,一路攔截水源
回饋給我們乾旱
眼看沉默的大眾啊,預計要
放任彈塗魚、放任招潮蟹、放任長腳雞
放任白鷺鷥與白海豚
甚至放任農漁民死滅
只為了繁榮的口號
 
這筆帳
環境影響評估
該如何報告
而我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多麼希望,我的詩句
可以鑄造成子彈
射穿貪得無厭的腦袋
或者冶煉成刀劍
刺入私慾不斷膨脹的胸膛
 
但我不能。我只能忍抑又忍抑
寫一首哀傷而無用的詩
吞下無比焦慮與悲憤
我的詩句不是子彈或刀劍
不能威嚇誰
也不懂得向誰下跪
只有聲聲句句飽含淚水
一遍又一遍朗誦
一遍又一遍,向天地呼喚

 
--
 
◎作者簡介:
 
吳晟,本名吳勝雄,台灣彰化人,1944年生,屏東農業專科學校畜牧科畢業;任教彰化溪洲國中生物科以迄退休,現專事耕讀。 曾以詩人身分應邀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Iowa Writers'  Workshop),為訪問作家;出版有詩集《飄搖裏》、《吾鄉印象》、《向孩子說》、《吳晟詩選》、《他還年輕》(2015台灣文學獎新詩獎),以及散文集《農婦》、《店仔頭》、《吳晟散文選》等多種。

 
--
 
◎小編 Y 賞析
 
儘管已經過了十年,當代的我們或多或少都對國光石化開發案有些記憶(也許是吳敦義當年的「白海豚轉彎」論)在雲林環評未過,試圖轉而在彰化濁水溪北岸的潮間泥地設廠的國光石化大廠,對這片珍貴濕地帶來了巨大的生態浩劫隱憂。2010年,在審查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議續開的6月,小說家劉克襄、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徐仁修、詩人吳晟等人與Diane Wilson(美國知名環保運動人士)也在同一天舉行了「全民守護家園」記者會。詩人吳晟在現場朗誦這首新作〈只能為你寫一首詩〉作為抗議。除了文學創作,彰化農家子弟出身的吳晟也多次出現在反國光石化的抗爭現場。


 
這首詩所要傾訴的情感非常濃烈,從對濕地生態的飽滿意象出發,文中處處都是對於自然萬物詠嘆與愛戀(以及提醒人類該適時地學習謙卑與渺小),以及工廠建設的震驚與憤怒,皆在詩中以簡樸而直白的字句展露無遺:「名為「建設」的旗幟/正逆著海口的風,大肆揮舞」。也因為有具體的抗爭目標,因此這首詩作也遠比詩人大多數的詩更有帶著憤怒與無力感:「但我不能。我只能忍抑又忍抑/寫一首哀傷而無用的詩」。在抗爭場域與利益拉扯,也會時刻伴隨各種角力:冗長繁複的環評、陳情、抗爭、種種行動。文字在巨大的工廠前,看似如此蒼白而哀傷,甚至於絕望無用。


 
在〈只能為你讀一首詩〉中吳晟如此寫下:「我的詩句不是子彈或刀劍/不能威嚇誰/也不懂得向誰下跪/只有聲聲句句飽含淚水」,我們談生態之重要,談政治的理想與折衝,即使無法立刻看到「成果」,但仍然該談政治詩能如何演繹,又如何可能。生活無可迴避的充滿政治,需要身體力行的行動,也充滿書寫的價值。因此香港詩人陸穎魚談到香港反送中時寫「生活無可避免是政治詩」,猶太裔詩人布羅茨基也曾留下一句非常傳神的形容:「詩人應當干涉政治,直到政治停止干涉詩。」所有人類創作的結晶,都不是超脫於世的獨立存在。


 
國光石化開發案最後在眾人之力的反對下,正式宣佈撤回。但這當然不是終點,不是所謂「公平正義」的勝利,只是階段性的倖存。如何延續(而不只是一個乾枯的名義上保存),這塊土地上還有太多需要被記錄下的聲音。生活和政治一樣,都不是容易的事。以此期許只能為你寫一首詩,但我們仍會在這裡試圖做出更多行動,也繼續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吳晟 #只能為你讀一首詩 #國光石化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