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失業  ◎沙穗

 


失業 ◎沙穗


當太陽升起的時候

母親我便在您眼中

跟著升起 但我既非日月

也非星辰 我只是您眼中升起

的一顆淚


在濕冷的車廂裏

只有母親塞在我夾克中的

一枚烙餅是熱的 也只有

這枚烙餅睡得著

我是山線

還是海線?


太陽從可口可樂的

瓶中爬出來

早安 陌生的太陽

陌生的車站陌生的噴水池

以及陌生的我


陌生的我卻對饑餓很熟悉

因為在烙餅之後

它一直伴著我

且對我很親切


我能夠去哪裡?

去問聯合報和中國時報

車床平車拷克還是AE?

沒有背景的露背裝

在櫥窗之外


我把饑餓摟得很緊

在西門町總得有樣東西摟著

才不像南部來的


即使摟自己影子


經過請大家告訴大家


我走累了饑餓也累了

但大家知道嗎?

生生皮鞋一千種樣子

沒有一種樣子像我


因為我不流行

但我是流動的

太陽從可口可樂瓶中爬出來

我卻想爬進去 爬進去

要花十二塊錢


入夜之後

台北沒有我 但我確實

是在台北 這很虛無

自從想起母親的那枚烙餅

我便發現我既非日月

也非星辰 我只是

一顆淚


華燈初上

我必定會回到母親的眼裏


--


◎作者簡介

 

沙穗


1948年生於上海。空軍通信電子學校畢業,曾創辦(主編)「盤古詩見」、「暴風雨詩刊」,著有詩集「風砂」、「燕姬」等,民國七十三年以「失業」、「獻給父親的詩」系列獲「創世紀創刊卅週年詩創作獎」。作品散見各報章、雜誌、詩刊、詩選集等。

--

 

◎小編D賞析

 

〈失業〉是作者的成名作之一,當時即以「失業」、「獻給父親的詩」等系列詩作獲得「創世紀創刊卅週年詩創作獎」,作者語言風格清簡,〈失業〉描述到台北打拚的青年流落街頭,感到寒冷與飢餓,通篇並沒有太過艱澀的文字,但作者高明之處,是從主角所身處的現實中抽調、剪裁詞語,再重新演示、賦形,僅僅是這樣的舉動,就快速揭示主角「我」與城市的精神距離。

 

這是一首前後場景對稱映照的詩,首段以母親的眼淚起興,描述故鄉親人的擔憂與思念。中段開始,作者在詩作中頻繁拼貼擷取其時流行的用詞用語,將主角「我」之於城市的異質對照出來:太陽從可口可樂的瓶口中爬出;讀「聯合報」、「中國時報」找工作、「車床平車拷克還是AE」,皆是工業化與現代化城市中出現的象徵,對照起能治療飢餓、溫暖自己的那沒烙餅,都市的一切顯得新潮又流行。

 

然而主角「我」在城市裡始終無法獲得溫飽,甚至是「我把饑餓摟得很緊/在西門町總得有樣東西摟著/才不像南部來的/即使摟自己影子。」作者在這裡透過描寫微小的動作來凸顯「我」想融入城市生活,想成為一份子的「努力」。為了跟上這樣的流行,得去穿款式流行新穎的「生生皮鞋」,但即使如此仍然「沒有一種樣子像我」;又或是「太陽從可口可樂瓶中爬出來/我卻想爬進去」,但是「爬進去/要花十二塊錢」,我們可以看出主角「我」努力融入城市,卻處處是磨難。

 

接著詩的尾段將視角轉回母親的眼中,「華燈初上/我必定會回到母親的眼裏」,作者巧妙將在城市裡遭遇的種種困頓收束在這「一滴淚」之中,既言主角思念故鄉,又言故鄉的親人思念自己,將憂愁與思念的心放置在城市與鄉村之間來回擺盪,為我們刻劃出城市裡的一片虛無:人在城市裡透過品牌、服飾、工作來形塑身份地位,主角卻連自身一枚烙餅的溫飽皆已丟失。

 

--

 

美術編輯:驀地

圖片來源:Unsplash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失業 #沙穗 #可口可樂 #流行 #生生皮鞋 #北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