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日 星期三

你哭著對我說童話裡都是騙人的我不可能是你的幌子也許你不會懂當你說勞基法修正以後我的天空心心都涼了 ◎ikilyk (洪丹)


你哭著對我說童話裡都是騙人的我不可能是你的幌子也許你不會懂當你說勞基法修正以後我的天空心心都涼了 ◎ikilyk (洪丹)

 

#三小豬

 

用稻草蓋房子

颱風來

吹散了

 

用木頭蓋房子

被定為古蹟

自焚了

 

用磚頭蓋房子

縣長來

拆掉了

 

 

現在的我

跟大野狼住在一起

牠不願吃掉我

 

牠說房貸

還有很多

一起付

比較沒那麼久

 

社會更和諧了

 

我現在相信

從此以後

幸福快樂的生活

 

 

#重聽女神

 

樵夫告訴女神

我掉的是鐵斧頭

 

女神說

你如此老實我必須

獎賞你一些

加班時數

 

我掉的是鐵斧頭呀

 

女神緩緩沈入湖底:

「聽見了,勞工的聲音,我都聽見了」

 

 

#虎姑婆

 

好深好深的夜裡

乖乖的孩子睡著了

他們的父母

並不

 

虎姑婆來了

一口吃掉加班的父母

 

然後感性地說:勞工

是我心底最軟的一塊

 

 

#作功德人

 

女媧補完天

八小時後輪大夜班

照著自己的形象

捏出許多泥人

都是女生

 

沒有男生

無法繁衍

行政院長聽見

人民叫苦連天

 

它勇敢地建議女媧:為了更美好的未來請妳

作公的人

 

 

#小美人魚

 

用聲音交換了雙腿

希望王子可以

回頭看我

 

取走我聲音的巫婆

說什麼也不願意替我

 

我只好在皇宮外徘徊

不斷播放錄音帶

 

 

巫婆忽地出現

罵我太不認真

當年她是怎樣走上街頭

叫賣

摻了毒的蘋果

 

說完她跨上掃帚

帥氣地

飛走

 

 

#小木偶皮諾喬

 

試問以下何者會莫名其妙變長?

 

1. 小矮人

2. 鼻子

3. 看色情影片

4. 工時

 

(複選題,除工時不倒扣以外,其餘答錯倒扣)

 

(原詩出自:https://www.ptt.cc/bbs/poem/M.1512725636.A.9EC.html )

 

--

 

小編鋼筆人賞析

 

〈當你說勞基法修正以後我的天空心心都涼了〉是PTT詩版唯一一篇「爆文」(指文章超過一百推的文章),這一篇2017年發的詩一開始會被推爆,是因為有人發現長老教會古亭教會週報上刊出了此詩,發到八卦版後,詩中直接辛辣的嘲諷使八卦版鄉民讚不絕口,於是他們來到PTT詩版推文「朝聖」,造就此詩唯一「爆文」的現象。

 

洪丹自出道以來一直以各種奇妙的諧音梗及嘲諷、爆笑詩作聞名。此詩作為洪丹代表作之一,之後改名為〈勞工童話〉。雖然此詩手法簡單,不過小編在此認為此詩仍有些值得注意之處,也就是透過解構童話,來諷刺執政者對勞工處境的話術。

 

雖然這種解構嘲諷的手法一直都有人在創作,不過本文認為近年來此類詩作的書寫,其源頭或許可追溯至《衛生紙+》。《衛生紙+》自2008年出刊後至2016年停刊為止,可以說是這幾年間影響力最大的詩刊之一。詩人鴻鴻透過此詩刊,希望能使詩參與社會。不過,相對於以前《笠》詩刊的鄉土路線,《衛生紙+》雖然仍抱持現實主義的精神,在手法上更傾向精簡的口語與後現代的解構技法,而鴻鴻所欲解構的,正是從黨國至之後執政者構築理想社會的口號。那些口號迴避、甚至違背實際現場的悲慘。

 

洪丹此詩作也隱隱呼應著鴻鴻與《衛生紙+》的理念,我們可以看見,詩中的童話指向的不僅是兒童時期想像的純真,也象徵著執政者描繪的願景,然而透過對這些童話的嘲諷、解構,這些詩作不僅好笑,也直接戳破執政者在勞工權益上的說一套做一套。或許正因為符合鴻鴻的美學與主題,所以此詩不僅收錄在其詩集《一點一點流光》,也收錄在出版《衛生紙+》的黑眼睛文化所出版的《我現在沒有時間了:反勞基法修惡詩選》。

 

此詩透過有趣與嘲諷的手法拓展了接觸此議題的讀者,也保留了當時反勞基法修法的觀點。當然,時至今日,重觀「勞基法」當時的修法,或許會有另外的想法。不過,此詩呈現當時許多知識份子與鄉民的想法,以此角度重觀,仍有其時代意義。

 

--

 

美術編輯:浩瑋

圖片來源:浩瑋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超人氣aPTT詩選↗㊣☆ #洪丹 #勞基法 #ikily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