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1日 星期一

專業科目?非專業科目?(技術型)高中的文科反思 ◎Y



專業科目?非專業科目?(技術型)高中的文科反思 ◎Y
 
上週,每詩團隊與讀者聊了過往那些年被「國立編譯館」所選錄的詩作,而這週要談的,則是當代的我們會經歷到的高等中學國語課本。不過雖然是要談到「高等教育」的國語課本,但這週我想試著以較少被關切、注目的技術型高中(早期簡稱「高職」)為主體,短暫回顧一下課本現有的收錄文本,並且透過接下來的六天選文,粗淺地建構一種對現代詩的想像可能。 
 
先來短短回顧一下「高職」的前生今世:在民國 105 年時,原本既有的《職業學校法》廢止,同年「高級職業學校」更名為「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簡稱技術型高中)。兩年後,107 年頒布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語文領域•國語文》定義其基本理念:「國語文是獲取專業知識和跨領域學習的重要工具(中略)此外,國語文是各種職業能力的基礎, 既是獲取專業知識和跨領域學習的橋樑,亦有助於造就技能與才識兼備的優質人才。」但具體來說,到底要透過什麼樣的語文教育,才能培養所謂「造就技能」與「才識兼備」的優質人才呢?現階段來說依然還是很模糊的。
 
在過往,教育研究者討論高職的國語文政策時,許多論述都大致認為「高職的語文政策曖昧不明」。說是也是,因為若有心者願意在線上查閱「教科書博物館」,其實會發現高中的選文和高職始終沒有太明顯的差別。即使過往多年(即使在更早的高職選文訂立原則)其實都強調了諸如「跨域」、「技能」的字眼,但很少有確實為此而來的作品提供給學生,常常流於漂亮口號。作為國語課本詩選的一月,期望這週能給出一些新的元素。因此,本週會出現的選文包含:曾收錄在技職教育課本的詩作(如莫那能的〈落葉〉一詩)、胡長松的台語詩〈一位大學畢業生e答謝詞〉、也為求能讓技職體系群(無論是現在仍然就讀,或是曾經就讀)的學生稍能有所共鳴,也選錄了陳昌遠《工作記事》詩中節錄、鯨向海〈饕餮者:忍不住落淚時〉等作品。
 
這個非正式的嘗試當然只是小小的起頭,但仍然希望在不久將來,台灣的(技術)高中,能夠出現更多具有生命力的作品。無論得到學生的沈默反思、心有戚戚焉或是會心一笑。那也許就是課本文本與生命經驗能夠串起連結的一大步了。
 
--
 
美術編輯:泱泱
圖片來源:泱泱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國語課本詩選 #技職教育課本詩選 #技術型高中課文 #高職課文 #新詩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