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

饕餮者:忍不住落淚時 ◎鯨向海

 


〈饕餮者:忍不住落淚時〉◎鯨向海

  

母親總說:一生能開伙的次數

是有限的

他了解小籠包渴望衣不蔽體

明白滷豬腳湯汁依然可掬

卻不希望我去海邊啤酒肚

也不要我在野地上鬆餅

  

麻糬般蜷縮的假日午後

母親有時簡直女巫

盯著我的臉表示:「你胖了……」

幽幽予致命一擊

  

母親往往講得油飛煙散

青菜蘿蔔

又糟了一個糕

但他不可能不知情:

我握壽司的手也曾

打了蘋果派的槍

  

老愛叮嚀:

所有挫折都不會是最後一個

(除了死,我們最後的佛跳牆)

兒子啊有些人只被炸一次

便雞排了一輩子

母親總是令人震驚

  

母親知道我不會永遠那麼幸運

那些炭烤都是一致的

血色寧靜

追求泡麵跟追求炒飯

卻是不同熱情

那種集體蚵仔煎的優雅

後悔經常也是突然發生的事

冷掉的貢丸湯啊

還好兒子你現在應該是在遼闊的大海之上

  

母親預言:有一天有人將坐香蕉船去找你

彈珠汽水似的笑

互相浪蕩著

到時如果不喜歡棗泥

便喜歡蓮蓉吧 ⸺ 可惜母親不明白

我是熱鍋巧遇小鮮肉

只要一匙橄欖油微火爆香蒜末

忽然就理直氣壯了啊

  

身處動不動淋上蜂蜜的黃金聖代

脂肪低調奢華,甜筒險峻矗立

感謝那顆星

像母親

童年偷偷塞給我的糖果

陪伴我無數夜晚

旁逸淡出

  

一生能開伙的次數

是有限的

最艱難的片刻,才漸漸懂了

(一尾龍蝦

從涼拌沙拉的夢中跳醒)

但願人生真如母親所說:

哎呀,忍不住落淚時

就喝杯木瓜牛奶

  

--

  

◎作者簡介:

  

鯨向海,身兼詩人和精神科醫師,畢業於長庚大學醫學系。目前已出版《A夢》、《大雄》、《精神病院》等多部詩集。

  

--

  

◎小編守志賞析:

  

本詩收錄於詩集《每天都在膨脹》,全詩充斥著豐富的食物意象,穿插於詩中唯二的角色「我」與「母親」的交談中。且詩人獨特幽默的用語,使得整首詩讀來輕鬆有趣。

  

然而讀詩時,不難看出察覺大部分食物,在詩句中隱含的情色與性別意象。因此,本詩或許可以看作是同志身分的「我」與母親的談話過程,「我」像是全然被動地承接母親的話語,並試圖理解、消化出自己的答案。在詩中,母親總是精準而銳利地評價著人生。然而即使母親明白種種慾望,都不過是人性中極自然的一環,卻「不希望我在海邊啤酒肚/也不要我在野地上鬆餅」,於是「我」的本心遂成了隱而不宣的秘密,並在母親每次輕描淡寫註解人生的時刻,感到衝突與痛楚。

  

而另一種傷感,則是試圖隱藏的事實,似乎早已被母親所看穿。如「但他不可能不知情:/我握壽司的手也曾/打了蘋果派的槍」,或是「盯著我的臉表示:『你胖了……』」等等──倘若將食物理解為情慾的象徵,那肥胖不外乎是品嘗了情慾的結果──也因此,所有看似淡然的叮嚀,底下都隱然有著阻止或試探的意味。

  

然而這樣的母親,依然存在著美好的印象。在第七段,「我」沉浸且迷亂於肉體與慾望的表象時,內心卻還有著某種想望「像母親/童年偷偷塞給我的糖果」陪伴「我」度過許多夜晚。由此可以明白,母親一直是在一旁守望著,指引人生的智者,只不過那些人生的智慧與建議,在後來與「我」產生了矛盾。

  

在本詩的首段與末段都出現「一生能開伙的次數/是有限的」,或許可以解讀成「人生苦短,當及時行樂」這樣通俗至極,卻也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只不過,往往是在生命的低潮處才終於能體會。在全詩的結尾,「我」又一次想起帶來諸多指引,卻也引發不少傷害的母親。倘若生命中所有悲傷,都能如母親所言「忍不住落淚時/就喝杯木瓜牛奶」那樣簡單、輕盈就好了。全詩如此作結,帶著傷感,卻又隱含著些許願望、期盼的成分。

  

我想像這樣一首詩,送給所有正逐步邁向大人,因而常感到自身與家庭之間有所拉扯的青少年們,是相當合適的。希望這首詩,能像藏在口袋中的糖果,為所有不可言說的秘密,帶來些許理解與認同的甜,並在未來回首時,成為一顆時刻守望的星。

  

--

  

美術編輯:泱泱

圖片來源:泱泱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國語課本詩選 #技職教育課本詩選 #鯨向海 #饕餮者 #忍不住落淚時 #開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