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鐵匠 ◎鄭聿

 


鐵匠 ◎鄭聿

  

本是可以鎔鑄的

火的意志

敲打鐵的意志

  

我們多少含有金屬的成分吧

不可燃燒的

卻足以導熱的

停電夜晚

我反射當你微微發光

你走向我同時我走向你

使兩端的距離彎曲

  

也有彎曲至斷裂時刻

不可延展的

我與你的意志

我只記得一再敲打鐵的

鐵的肉體不可脆弱

鐵的不可生鏽

  

屬於時間的問題

重生重滅在火裡

屬於我的

我執著敲打

敲打使之變形

使我不可抑止

  

哭也會使我生鏽

  

--

  

◎作者簡介

鄭聿,生於高雄鳥松,住在台北永和。著有詩集《玩具刀》、《玻璃》。想成為更少的人。

  

--

  

◎小編皮皮賞析

  

這首詩的詩名為鐵匠,這讓我想到了干將莫邪的傳說,傳說以人獻祭,將肉體投入火中,才能打造出一把絕世好劍,這樣的壯烈犧牲和堅定的心思使我震懾。而這首詩的開頭,也同樣讓我感受到一種不知名的、但卻貫穿一切的意志,火與鐵互相打磨,這場修行注定不只落在一人身上──只要身在其中,就沒有人是局外人。再來,「我們多少含有金屬的成分吧/不可燃燒的/卻足以導熱的」說明兩人之間微妙的交流,於是兩人逐漸彎曲、逐漸靠近。可這樣的靠近終究無法持續,接下來,詩人馬上表明:「也有彎曲至斷裂時刻」意志、肉體、以及鐵本身,詩人云自己只記得不可脆弱,也不能生鏽,這樣的記得像是一道不可違逆的聖旨、無法推翻的規定,只能遵守,也只能如此。最後,時間的概念進入了詩,那些有關時間的種種問題,全在熠熠生輝的火光當中了。詩人謹守屬於自己的,不停地反覆敲打,就算這份執著使物品變形,詩人仍陷入其中、無法自拔。

  

「哭也會使我生鏽」到了最末,詩人將此句獨立出來,似乎是想要告訴我們,打磨鐵、打磨肉身,並使之產生反應的,從來都不是只有宛如考驗的火,連柔軟的淚水,都會輕易的撼動自己。

  

--

  

美術編輯:泱泱

圖片來源:泱泱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國語課本詩選 #技職教育課本詩選 #鄭聿 #鐵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