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

一位大學畢業生e答謝詞 ◎胡長松

 


〈一位大學畢業生e答謝詞〉 ◎胡長松

  

我不時抱著課本對天咒詛

考試前甚至能夠完全無睏e地步,

面對一座玉山靴懸e目標,

竟然予我所育(io)飼e一群分數e雀鳥

真歹飛過。

即個目標,真偉大,無簡單,好佳哉,猶有可能。

  

聽講我e英文顯顯無過,

生物真勉強,

數學一向未歹,可惜,嘛無算太好。

所以我用另外未少e時間去學習原諒家己。

早起睏過頭,只好,莫去上課。

卜暗穿一領短褲截仔,照常,球場拍球。

我半暝夯一支嘸八釣著魚e釣竿去值海墘,看天星閃熠。

寒流夠位,我呼朋喊伴,

呼呼踏一隻125e中古鐵馬,爬上

烏雲背後e銀色山脈,等候日出。

  

另外一寡時間我學習欣賞家己,

淡薄仔,比一啐啐仔卡濟小可。

我赤銅色厚實e胸崁,完全是為愛情準備,

深邃e目睭烏白分明,真少被世俗所染。

雖然曾經流過一滴目屎,不過,真緊道擦掉。

  

我用跳動e左爿心臟款待夢想,

我用激烈e正爿心臟接受正義,

直到我兩排大大白色e嘴齒,

開始吐露責任、人生合道路e宣言,

我學習謙卑。

其實我嘸八想過家己聰明,嘸八,絕對嘸八。

存落來e時間我非常拍拚。

認真,絕對非常認真,而且充滿希望。

所以畢業即日我感謝上天

無棄嫌,賜予我e四角帽一枝

閃閃金色e羽毛

無卡濟,嘛無卡少。

  

--

  

◎作者簡介

  

胡長松,高雄市人。國立清華大學資訊所碩士。現任電信公司新創服務產品開發部門主管。曾任《台灣e文藝》總編輯。在2000年開始台語文學創作,並參與發起台灣新本土社。陸續著有台語小說集《槍聲》、《燈塔下》等書。胡長松曾獲王世勛文學新人獎、海翁台語文學獎小說類正獎。2008年由府城舊冊店出版詩集《棋盤街路的城市》。台語文學評論者方耀乾認為其「台語小說深具厚實的寫實基礎(主要書寫二二八事件);詩則追求形象的多彩燦爛,是新一代台語文學的重要小說家」。


  

--

  

◎小編 Y 賞析

  

不知道無論是略懂、精熟台語的讀者,看完這首詩的第一個感覺是什麼?這首詩寫於2001年,收錄在胡長松的唯一一本詩集《棋盤街路的城市》裡。作為身處這個時代的讀者、學生,第一次讀完這首〈一位大學畢業生e答謝詞〉時,我其實由衷希望這是一首「能夠在高中時期就讀到」的詩。即使先擱置討論詩中的架構與意象,光是它若存在於國文課本本身,就平實地昭示了兩件極為重要的事:是的,一首敘事詩是可以從年輕人的視角出發,寫那些如此貼近我們的青春、迷惘與理想;是的,台語當然是有文字的,它不但是台灣文學的一部分,也和華語一樣,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傳遞媒介與藝術創作(求學時期曾經有國文老師在台上說,台語之所以沒落最根本的原因是沒有文字)

  

雖然題名為是「答謝詞」,但詩人並沒有流於陳腔濫調的訓誡,反而是從敘事者曾經「抱著課本對天咒詛」的生動形象切入,述說學業、感情、個人理想的種種狀態。但當然遠遠不只是求學這件事重要——還有更多人生階段的轉捩點,包含透過寬容、自由、小小的脫序「學習原諒家己。」透過翹課、打球、也不乏非常詩意的「半暝夯一支嘸八釣著魚e釣竿去值海墘,看天星閃熠」(半夜帶著一支釣不到魚的釣竿去海邊,看星空閃熠)對大多數的學生來說,比起傳統國語文教育的「經典美學」選文,如「呼呼踏一隻125e中古鐵馬,爬上/烏雲背後e銀色山脈,等候日出。」這樣的句子自然更親切,也更充滿生命力。

  

除了寫學生時期的不羈,詩中也提到對於戀愛的心態和青澀的情感萌芽。有趣的是,這首詩少了幾分書寫戀愛常見的苦痛、混亂、矛盾,詩人選擇以一種非常正向的勉勵口吻,透過敘事者的腔調:「我學習欣賞家己」某方面來說,這首詩也確實具有相當程度的教育意義吧。當然,對於青春年華的感情也有許多種描述與可能性,但在這裡胡長松仍然描寫出了一種非常深刻而有趣的詩意情景,在「烏白分明的目睭,曾經流過一滴目屎」(不過,真緊道擦掉)

  

在最後收尾的段落時,這首詩就開始頗有致詞節奏,也開始使用類似的句子並排,讓全詩有更緊湊的加速感:「我用跳動e左爿心臟款待夢想/我用激烈e正爿心臟接受正義/直到我兩排大大白色e嘴齒/開始吐露責任、人生合道路e宣言/我學習謙卑」此外,我們也看到在末段中的「感謝上天」、「金色羽毛」等意象,感受到明確的基督崇敬色彩。胡長松本人在2004年受洗為基督徒,因此,或許也可以說,這首詩中的「畢業」其實有雙重(甚至多重)意義。

  

無論你認為自己究竟「畢業」了沒,都一起來讀讀這首詩,並且聽聽文末附上的朗讀連結吧。

  

👂 聽聽這首詩: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yYRJ08HWy0xwgGNH_XSSzX-Oji44d6UJ/view

  

--

  

美術編輯:泱泱

圖片來源:泱泱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國語課本詩選 #技職教育課本詩選 #胡長松 #一位大學畢業生e答謝詞 #台語詩 #台語文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