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8日 星期一

詩在課堂:現前國文課本中的現代詩 ◎淵智


詩在課堂:現前國文課本中的現代詩 ◎淵智

 

第一週,我們談到了過去的國文課本,第二週,我們談到了技職體系的國文課本,而在這一週,就讓我們一起來聊聊現代的國文課本。

 

國文課本的選詩一向有著抒情、特殊意識的傳統,試圖在詩的感性空間裡,替學子找回對於美的感受。除此之外,近年來,隨著公民意識和臺灣意識的興起,許多人都對於國語課本的選文提出了質疑,認為舊課本所缺乏的東西太多且觀念過時,為了學子的教育,甚至有出版社如奇異果便另行集結了一批具有人文視野的編輯者,出版了自己版本的新課本。在本週,我們便選用了兩首奇異果課本的詩作進行賞析。

 

固然,經過考試的薰陶之後,學子們往往只記得其中僵化的一部分。但脫出文本之外,我們更希望得以帶給學子們新的視野,畢竟,讀詩本來就該是件幸福的事,不是嗎?因此在本週,我們選擇了六篇詩作帶給大家,其中有探討各種職業的詩,更有一些經典的名作和新生代的課本選詩。(在此恕我們就先保留這份驚喜了)

 

讓我們一起回到學生時代,期待著打開課本的那份驚喜吧。祝大家讀詩愉快!

 

--

 

美術編輯:浩瑋

圖片來源:浩瑋

 

--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國語課本詩選  #新詩教育 #經典 #新經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