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我不喜歡楊牧 ◎沈嘉悅


 
一、
  
我讀詩
但始終沒有讀懂
詩的價值
 
因為我不懂楊牧
所以我不能喜歡楊牧
 
但在某些場合
不懂楊牧就像是
進了停車場
停了車
要出來卻沒有零錢
一樣尷尬
 
這個故事教會我
你可以開車
但不要停進收費停車場
你可以讀詩
但不要跟人說你不懂楊牧
不要去說服別人什麼
叫好詩
因為有太多別人
他們可以規定你
一定要停進格子
一定要繳費
 
二、
 
我讀詩
有些時候我明白
詩的可能
它讓我發笑
讓我流淚
但它不被認為好詩
它不被討論
罕見
但粗魯又幼稚
 
王爾德說
所有爛詩都
發自真心
我猜他是想說
所有好詩都
有所欺瞞
 
三、
 
我讀詩
我讀感情
讀不懂的詩
等於進不去的感情
我敲門
門不理我
 
我不敲門
有人卻說我
沒有禮貌
 
四、
 
我讀詩
但不像個詩人
其實我嚮往的是
成為職業球員
老了以後
去賣鹹酥雞
每天喝啤酒
每天打十幾個小時的遊戲
喝醉以後
再跟朋友談詩
唱歌
跟老婆做愛
再睡到自然醒
  
--
 
◎作者簡介 
 
沈嘉悅,男,1984年生。
 
3歲開始被陌生人說帥,差一點去拍奶粉廣告,到30歲都還沒上過電視。5歲開始學習功文式數學,被喻為神童,9歲以後數學沒有及格過。10歲以為自己很帥,多次告白失敗到19歲才有戀愛經驗。12歲開始寫詩,30歲終於出版第一本詩集。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CC0|cromaconceptovisual (@pixabay) 

--
  
◎小編眠花賞析
  
這首採逆崇高為思考主軸以詩論詩。組詩第一段先預設楊牧「代表」詩的價值,因此閱讀這首詩時不妨將「楊牧」與「詩的價值」互相代換。第二段講「可能性」,就著第一段對於詩的限制、詩的典型來說,是先劃出了第一段的「格子」,再說格子(限制或典型)以外。這首詩當時(2011年5月)能在 ptt poem 板被熱烈討論,是為兩種詩歌取向的對話爭取關注。至於為什麼選楊牧當稻草人,是個有趣的問題。
 
我們先看看詩題好了。詩題寫「我不喜歡楊牧」,而不是「我讀不懂楊牧」。「不喜歡」,按脈絡來看是奠基在「讀不懂」之上。這裡作者預先肯定了「不喜歡」,巧妙地迴避了背後「讀不懂」的問題,於是可以避免討論「何謂懂與不懂」甚至「為何讀不懂」。並且,言「不喜歡」若是因為「讀不懂」,那也不算是討厭,他只是沒法下價值判斷,故題目若說「我不討厭楊牧」也是一樣意思,小編看上去嘲諷性或許要高一些,但以「不喜歡」為題,向前代美學價值挑釁的意味更直接。
 
接著就是人選問題,為什麼選楊牧?小編的理解是,楊牧在當時可能是最有代表性的詩壇父輩,因此應著擒王的概念,把他擺在「崇高」的位置,實現了美學標準與楊牧擁護者對立的讀者、作者群一波「逆」的攻勢。當然,從確立標的物到集火拿下的過程中,也會引出不少問題。好比,為什麼選楊牧,這個開火目標挑的夠好嗎(為何不是夏宇、余光中?),楊牧代表誰們的美學標準?若解決上述問題,是確認目標無誤,進而要談命中率達到多少,但這就是小編無法使力的了。
 
可能有讀者質疑這是不是好詩,但小編認為它是不是好詩,不是重點。它存在了。它是有可能的。
 
p.s 本詩相關討論可見「 ptt poem 精華區-討論-爭議文章-我不喜歡楊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