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在你生命的牢房裡 ◎江自得

在你生命的牢房裡 #江自得
 
在你生命的牢房裡總有一個月亮在哭泣
使你不敢輕易遺棄任何一絲亮光
 
憐憫在你體內滋生,如同一個癌瘤
在你深不可測的心靈深處不停增長
 
在你生命的牢房裡總有一滴滴莊嚴的淚珠
撐住這世界即將塌陷的眼眶
 
 
--
 
◎作者簡介
 
江自得,現任台中榮民總醫院教學顧問,曾任台中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台杏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文學台灣雜誌社副社長。著有詩集《那天,我輕輕觸著了你的傷口》、《故鄉的太陽》、《從聽診器的那端》、《那一支受傷的歌》、《給NK的十行詩》、《遙遠的悲哀》、《月亮緩緩下降》、《Ilha Formosa》、《台灣蝴蝶阿香與帕洛克》等,另有散文集《漂泊》,及已售罄之醫學專書《實用胸腔X光診斷學》,為多產之詩人,醫學領域亦成一家。
 
--
 
美術設計:籃閔釋(小葵)
攝影來源:無
 
--
 
◎小編無格賞析
 
本作收錄於《月亮緩緩下降》,該詩集涵蓋主題豐富,歲月、情慾、社會、詠物,凡三卷。卷一、二收錄的作品皆以其第一句為詩題,不禁使人聯想《詩經》的傳統,或有玩賞、致敬或較勁意味。江之憂作常以巨大的時間為書寫背景、以簡練的畫面橫斷時間,將長年的愁思濃縮為一滴,張力不證自明,此作又為一絕。

這首詩採用的策略其實古老,「生命的牢房」同時是開頭和結尾,場景有一定的封閉程度,放在本作的主題,更顯人的孤絕,每顆獨立的腦袋裡,不輟的播放各異的夜曲。「牢房」意象其實常見而易於理解:存在主義哲學家沙特說,「他人即是地獄,」以個人主體的認知來說,世事有自願、非自願之分,常常是兩者的混合,那些非自願的、尤其令人抑鬱的黑色玻璃,將主體的意識圍困起來,使得所謂自由,其實是在很有限的空間範圍才成立,對於可瞥見的外面,更對比了自己的侷限。
 
江寫牢房,也只有這個場景,卻不陷入無法移動的困境。哭泣的月亮,出現在畫面中,是非常精準動人的比喻。牢房中可見的景物十分受限,夜晚的時候,月光已是極具撫慰力量的──每個人都有一個月亮,暗的時候他特別亮,睡眠時他未曾停止看照。然而說他在哭泣,正是冰冷的現實,月亮也有自己的牢籠,他的月光,是充滿痛苦的。這份月光,是他所能給予的所有了。(或者換個角度,是牢房中的人所能感受到的所有)
 
景色轉變為人情,因為月光的珍貴與其隱含的苦澀,使你不敢遺棄一絲。帶有憐憫的情緒延續到下一段,成為心靈深處的癌瘤,不停增長,沒有時間的盡頭。同時,也沒有空間的盡頭;詩作的物理空間被拉到極大,月亮、月光灑照人,月亮在人的瞳孔裡成像,投射到深不可測的心井,對比字面上牢房的管窺蠡測,作品的實際時空大得無可想像。
 
末段把焦點拉回,另起意象,情感一貫,復在不同的維度發展,邏輯不致斷裂,並有可貴之新意。「世界即將塌陷的眼眶」將人平常不會表露、心底深處一種徹底的虛無感、塌陷感,具體且病理的描述出來。以病理來說,眼眶塌陷是嚴重脫水的表現,補充水分是基本且迫切的醫療處置;此作將水分的點滴轉化為「莊嚴的淚珠」,是來自你與月光的故事,癌瘤般增長的憐憫,你接收了月光的亮度與淒冷,把塌陷的器官撐起。生命的堅忍本性,同時帶有光明與悲壯,在末段獲得很大的伸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