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神學課 ◎孫得欽


 
神最得意的發明:物理
連祂自己
也無法體會的東西
(神對此耿耿於懷
 甚至試著將自己
 下載到一具肉身
 讓自己
 有所不能
 讓自己
 會流血、會痛苦
 有到不了的地方
 但……
 但我們先回到今天的課題)
 
是唯一導致我們必須
做出選擇(我們想像——
有所選擇)
我在此則不在彼
我是我而不是你
 
我們怎麼會是神的複製品?
是被神遺落的吻
神的嘴唇
豐潤多汁
 
「口水是我們的主要成份。」
有人嘀咕。
  
我們一生的
戲劇場面
歸功於神的
創作才華
 
神用牛排刀
(一邊打開電視)
將我們切成小塊
(轉到最熱門的
 真人實境秀)
靈與肉、男與女、自我
與他人、愛與被愛、我與我的——
想像。讓我們
姑且稱之為X與Y吧
(神也發明了數學)
 
X與Y
是祂創作上的
袐密武器
必須彼此分裂
才能產生動能
祂用X與Y寫出祂的
票房必勝公式
 
神還懂得情趣
祂會在關鍵的轉折點
加入偶像劇元素
 
並且祝福
(神的祝福)
X與Y
永遠不能在一起
 
我們甚至不是神的瑕疵品
而是一組
不懂愛的玩具
 
「我們是神的情趣用品。」
有人嘀咕。
 
因為你不是神
因為你有限制
(老師用粉筆重重寫下)
合一是神
分離是人
愛是無限
(那種字跡很難擦掉
 值日生有點不爽)
只有神懂愛
神即是愛
 
人懂的是
捆綁
 
於是人
比神
 
(罕見的事情發生了)
 
更美。
 
「與性愛無關嗎老師?」
有人舉手發問。
 
整堂課你都沒聽懂
但是你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
 
性愛是神發給你的繩子
你要用在哪裡
 
都可以。
 
--
 
◎作者簡介
 
孫得欽,台灣人,從事文字創作、電影與表演藝術評論、攝影、翻譯。最想要的禮物:時間。現在相信的事:鐵石心腸是上策。詩集:《有些影子怕黑》。個人部落格:《沒有翅膀的人是怎樣度過一生》。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許宸碩
 
--
 
◎小編無格賞析
 
作品以詼諧、戲謔的口吻,意圖顛覆傳統神學,兼寫性與愛的本質。
 
神本應是高於人的存在,掌控人所無法掌控的,但作者強烈的質疑神的地位(或說人對神的想像),神是有所不能、是飽含私慾與情緒的。神以祂的形象創造人:人有七情六慾(口水),更甚的本源為神(嘴唇),而祂切牛排看電視,欣賞自己的作品像是戲劇,或與朱光潛在《文藝心理學》寫道,「上帝也是喜愛悲劇的,」有異曲同工的情感探討;如果我們被誰創造,那個「誰」必定喜愛悲劇,證據一是現世悲劇的存有,證據二是我們喜愛看悲劇的心,即使是喜劇,我們喜歡看裡面的人受苦的樣子。
 
分離,是神給予人的特性,也是愛的悲劇。X與Y、偶像劇元素、人本身(靈與肉、男與女等等),都是分離,同時唯有分離能驅動。從情趣用品、重重的字跡等意象,這裡可以看到師者對學生解釋兩造的對立,一邊是神的、愛的、合一的、無限的,一邊是人的、性的、分離的、限制的。比較詭辯的一點是,作者說我們是一組「不懂愛的玩具」,我們懂的是「捆綁」,亟言捆綁純粹是性的表現,而不是與神同等的愛。然而馬上出現一個顛覆,「於是人/比神…更美。」作者或許表達,如果對於「愛」的要求與想像是與神齊的,那麼人是做不到的,我們只能對「性」誠實,為它產生糾葛,試圖短暫的脫離分離狀態,這樣的不完美反而是美的。亦即,對於愛的古老尊崇,可以被人性的誠實超越,這裡從肯定性,到肯定人。
 
末二段或許回應一些宗教上的性用說,即是性的存在為繁殖功能,作者說,「性愛是神發給你的繩子,」回應同學的問題,性愛的實際執行面。比如說一個器官能夠引發愉悅,我們當然可以在不違背或傷害身體主體意願的前提下,盡情引發它。因為,神給我們這個禮物,我們是神的玩具,神的實境秀,我們替祂達成戲劇、捆綁、性。邏輯在於,如果人以及關於人的一切為神所造,那麼盡情使用,必定也是神的意思。對於神是否存在,作者不置可否,小編認為,此作並不等同反對現有的一些宗教信仰,而是肯定人作為自身,應以自身出發,選擇、批判並修正信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