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傾訴 ◎任明信

  如果你有了愛人 讓我知道   像候鳥要飛 雪會知道 根的枯朽 樹葉知道   可是你永遠不會知道 我沒有愛人了   --   ◎作者簡介   任明信,1984年生,高雄人,中正大學經濟系、東華大學創作暨英美研究所畢。在PTT詩板以devmask為帳號活動,著有詩集《你沒有更好的命運》、《光天化日》。   --   美術設計:沛容 攝影來源:Unsplash|Jad Limcaco   --    ◎小編鋼筆人賞析   任明信的詩擅長以痛覺震撼讀者,這首詩也是如此。   開頭「如果你有了愛人/讓我知道」,接著使用「候鳥/雪」與、「根/葉」的比喻,暗示著「你/我」的關連。   這些譬喻的使用也是很有趣的,候鳥是飛走的,雪只能留在原地;根是枝幹、是營養來源,而葉子只能吸收養分,枯萎後落地。這暗示著「你」是比我自由的,「你」也是我活著的養分所在。   但這些關係都是單向的,所以最後一句才會這麼痛:「可是你永遠不會知道/我沒有愛人了」   這似乎是敘述單戀的詩,然而標題卻是〈傾訴〉,某方面而言也更諷刺。傾訴是一種將自己內在掏出給對方看的動作,是信任對方才能作出來的,但敘事者我不敢向「你」說愛,這樣的傾訴只能是單向的,這反襯了這首詩中敘事者我的痛苦。   #鋼筆人讀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