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誤射事件 ◎陳昭淵

本來不打算射你的
但就是那麼突然
這麼不小心
像小麥睡醒變成酒精
狐狸打噴嚏就皮肉分離
碰一下就射了
 
這種偏頗又小氣的射
根本不是我的作風
要射一定對準再射
射到最裡面
射到目瞪口呆措手不及
搞得分裂也不覺委屈
射到星星掉下來
旗幟也破爛
射到眼睛看不到未來
射到彼此精疲力竭再互相依偎
直到有一方
再也無法站起來
才考慮為誤射道歉
 
但射了就是射了
已經來不及了
一些東西死了
一些壞了
關係也變了
很難再說愛了
 
--
 
◎作者簡介
  1985年台灣出生,目前工作於台北,從事寫作與平面設計,喜歡討論人與人之間緊密與不可測的關係,撿拾易逝的事物,拼湊出互為文本的異質作品。最近在練吉他,並且致力於教養好兩隻貓。
 
  出版詩集《對折再對折》、《3D透視》、《霧散不開》、《緩慢的影子》。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r c.c.|Jo Naylor (https://www.flickr.com/photos/pandora_6666/4556020519/ ),原圖調整色相及對比後後加上文字及Logo,以CC BY方式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2.0/ )
 
--
  
◎小編囗囗賞析
 
戰爭與性暗示的聯想,並不是第一次在現代詩中出現,但永遠值得再次思考、練習。
 
〈誤射事件〉這樣的題目放在台灣的語境,或許可以聯想發生在2016年的〈雄風三型反艦飛彈誤射事件〉,再者可以聯想1930年發生的原住民武裝起義的〈霧社事件〉,接著,最直觀的聯想,當然可以指不小心射出什麼東西的事件,也可以想到是性行為當中不小心射出來的事件。
 
第一節提的開頭作者就開門見山的點出誤射的動機,總之就是物理變化上的、化學變化上的、心理上的、身體上的,沒來由的純粹意外。第二節作者開始一不做二不休,用力的攻擊,射程無限大、射到未來消失,到射到精疲力竭在互相依偎,可以說是這場戰爭的結束,第二節的隱喻,可能可以聚焦在單一事件的過程,但筆者比較趨向是描述在兩敗俱傷後,才結束的協議場面。第三節提到傷害造成後,關係生變的不可逆反應,這裡提到的愛可以說是私人的,也可以說是更大的族群情感。
 
這首詩語言相當明朗,但歧異性高,給不同背景、身分及有心人都可以有不同的解釋,作者談事件,不涉及太具體的性別、身體器官的比喻,有意識的過篩各種事件的脈絡,把類似的起源、過程、結果,以一個起事者的告白道出整個事件過程的荒謬,可以歸類是社會詩、身體詩抑或一首直白的情詩,端看讀者觀看的方式與角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