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我就那樣站著入睡 ◎許立志


我就那樣站著入睡 #許立志
 
眼前的紙張微微發黃

我用鋼筆在上面鑿下深淺不一的黑
上面盛滿打工的詞彙
車間,流水線,機台,上崗證,加班,薪水
我被它們治得服服貼貼
我不會吶喊,不會反抗
不會控訴,不會埋怨
只默默地承受著疲憊
駐足時光之初
我只盼望每月十號那張灰色的薪資單
賜我以遲到的安慰
為此我必須磨去稜角,磨去語言
拒絕曠工,拒絕病假,拒絕事假
拒絕遲到,拒絕早退
流水線旁我站立如鐵,雙手如飛
多少白天,多少黑夜
我就那樣,站著入睡
 
--
 
◎作者簡介
 
許立志(1990年7月18日-2014年10月1日),中國詩人,出生於廣東揭陽農村家庭,高中畢業後先後在廣州和揭陽打工,2011年2月進入深圳富士康,成為生產線上的普通工人。2014年2月三年合同期滿後到江蘇謀職,不久又返回深圳,9月26日與富士康再次簽訂了為期三年的勞動合同,9月30日墮樓身亡,疑為自殺。許立志愛好詩歌,去世後其作品被選編為《新的一天》
 
(摘自維基百科)
 
--
 
美術設計:
盧靖涵
攝影來源:Flickr c.c.|Yasuhisa Hasegawa、russell davies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曾經帶大家讀過幾首許立志的作品(有興趣可以到我們的網站:http://cendalirit.blogspot.tw/search/label/......)去看
 
今天我們來讀的作品是〈我就那樣站著入睡〉。先前有提到,許立志的背景是從18歲外出打工後直到他跳樓自殺,中間只有在合約結束後短暫找了一陣子工作的停頓期,後來又不得不回到富士康接受流水線工作。而他的工作內容是怎麼樣的呢?早班是八點做到五點,晚班是晚上八點到五點。固定一個月早班,第二個月就晚班輪替。若有加班,一次以兩個小時為一個單位。上班期間擔任的是流水線作業員,也就是工作的情形是很機械式的,特別在中國鄉民考察的結果,公司的內規是上班時間為了工作效率禁止交談,亦禁止坐下。一個心思敏感活潑的詩人,每天在這樣的勞動條件下做著機械式的工作,他內心的苦悶是可想而知的了。即使透過寫作,他貧乏無聊的生活能透過把工廠的事物化為創作的一部分,讓他的「工人詩歌」作為一種類型讀來精采可期,然而他的精神生活還是很艱難。或許因為這樣,他才能寫出這麼多跟工作有關的精采詩歌。或許因為這樣,他最後才選擇走上絕路。
  
貼合他的生命經驗來讀這首詩,你會發覺許立志的寫作方式是很用力的。寫「累到在工作崗位上想睡覺」是一回事,如何寫到讓人產生共鳴是另一回事。
 
從一開始,許立志寫的是「寫作」,一張發黃的紙張上面寫出黑色的墨跡,怎麼會用「鑿」呢?前面兩行就充分引起讀者的好奇心。到了三四行馬上拉出主題:打工的詞彙。是這些詞彙讓自己的生活喘不過去,卻也是這些詞彙,在自己的生活中最為熟悉,以至於回到家只能使用它們作為意象。是這些詞彙壓迫了自己的精神生活,卻也是這些詞彙建構起自己的物質生活。
 
「服服貼貼」,許立志對這些詞彙帶來的好壞感受實在太深刻了,然而他絲毫沒有拒絕的能力。是因為這樣,他的寫作忍不住用四字四字的方式加快了節奏。這寫法同樣是一種情感的宣洩。從不斷重複的「不會」到「只盼望」再到「遲到」,他對生活意義的自我探問越來越深,現實生活卻也更加嚴苛的把他訓練成一個學會一連串「拒絕」的人。
 
「流水線旁我站立如鐵,雙手如飛/多少白天,多少黑夜/我就那樣,站著入睡」第一行書寫的正面修辭,卻只說明了自己無論多努力,工作仍舊一個一個的來,而自己仍舊是一枚小螺絲釘,無法改變的事實。第二行帶入的時間,讓這重複顯得更加欠缺意義。最後一行把時間從進行式回到一個停頓的瞬間,說明的是自己從身體到心靈的疲憊。站著入睡既是被現實磨練出的本領,卻也是自身狀態的隱喻:我逼迫自己站著,可我的精神已然失去了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