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世面 ◎spaceman

依然是一道謎題
世上真的
有人可以隨心所欲的
移動一座島嶼
 
一覺醒來
沒有風也沒有浪
世界並不是消失
是有人尚未
動身開始建立
 
一直以為
世上只有一個我
是什麼讓
最後的夢想都失敗了
難以想像
世界的強大
可以把
我們一起都併吞
 
知道你
擁有一千種樣貌
可以的話
只是想見你一面
也就足夠了 
 
--
 
◎作者簡介
 
 
孫于軒,筆名spaceman(太空人),1984年生於高雄。畢業於政治大學財政系、台灣大學國發所經濟組,目前為初入社會的金融業上班族。從未加入任何詩社,亦不曾投稿報章雜誌、文學獎。2008年末以spaceman(太空人)為代號在ptt實業坊的poem板上發表創作迄今,最近也開始以相同帳號將作品發表於吹鼓吹詩論壇。
 
(編按:此為數年前自介,如今已少見作者作品公開發表。自介來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97533)
 
--
 
美術設計:紀姵妏
攝影來源:紀姵妏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上次讀過了spaceman的〈昨天〉,今天我們來讀我非常喜歡的〈世面〉。
 
spaceman的作品,名字向來簡潔,潦潦微言,在作品中卻能張開大義。spaceman在這首詩中呈現的「我」是一個正在見識世面的人,彷彿可以投射在從學生階段過渡到社會的新鮮人心境:面對現實的世界,失去一部分的自我;同時卻又能夠覺察到,自身仍有可能去「建立」或者改變世界。
  
首段寫來隨意,實則意義有著兩面:「依然是一道謎題」後的三段,是在疑惑於此一判斷是否存在,還是見證後對此一事實存在的震驚?換個方式解釋,spaceman在此處把「世面」寫為一件超乎想像的事情,而他在「疑惑他是否存在」,或者「疑惑他為何發生」。
  
順著這個脈絡,他在第二段與第三段正反推敲著。
  
第二段的「一覺醒來/沒有風也沒有浪」正好是蒼白的背景布。在這什麼都沒有發生的一天,詩中之我賦予了積極意義:「世界並不是消失/是有人尚未/動身開始建立」。
  
但在第三段,這份積極意義卻被「世面」給狠狠地打擊。當一個人面對更多的人所形塑的世界,當世界的規則反覆告訴你這就是社會現實,「給我一根槓桿,我就能撐起一座地球」式的積極面就顯得無力了。
  
「一直以為/世上只有一個我」提出的疑惑並不是「世界上有兩個我」,相反的,是在這個世界中更深刻地認清自己,進而出現的自我質疑。以往的世界可以很小,人生可以簡單,但現在這樣的苟且偷生,這樣滿懷的自信都不復存在了。所以才有了:「是什麼讓/最後的夢想都失敗了」的茫然。如果說第一段是見證偉大,第二段是期望自己能成為偉大,那麼第三段就是在真正面對偉大的身體力行中,見證到自己的渺小。
  
順著上面的脈絡讀下來,如何解讀最後一段的「你」是很有意思的,畢竟前面並沒有出現這一個明確的對象,但在他夢囈而蒼白的揭露現實過程後,卻選擇一個情詩式的,富含感情的結尾。
  
若我們將「你」的出現視為自己與「世面」的對話,「只是想見你一面/也就足夠了」或許能讀作是希望世界能更單純點。但當然,一首詩未必只有一種解釋的方式,如果以情詩的方法讀,那麼這首詩亦可以視同一個失戀後期待自我收拾的作品。只要能夠再見對方一面就好,其他的千言萬語,是不用再多說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