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同日而語 ◎夏宇



同日而語 ◎夏宇
 
有一天醒來突然問自己
這就是未來嗎
這就是從前
所耿耿於懷的未來嗎
 
那個時候的現在
所害怕到達的未來裏
你以為就叫
現在的現在
而我以為的
早已過去的未來
 
我們在兩道反光交錯的地方遇到
幸好我們遇到
不然我們分別墜向的那些墜落
那些分叉那些淩遲和延宕
就沒有這些等低的忘
 
其實我也根本不是港因為
我沒有岸  只有
那些遇見是船  我也就不只是
船桅上的鷗
 
於是海最藍時才是你的注視
而那個藍
就是那個極清澈的謊
 
假設你的
假設是對的
有些船的航行
可能根本就是港的秘密移動
 
可是為什麼那些吻是錨
唇就是浪
唇是那樣綿密的浪

--

◎詩人簡介
 
她叫夏宇,喜歡詩的你當然要認識她,不解釋。
 
--

◎照片提供:陳奕辰
◎照片設計:籃閔釋

--
 
◎小編賞析
 
詩的首段便以意外的直白敘述切入了核心,仿似隨筆散文般的日常用語,卻也展現了直白的好處,略去技藝的幻術,正面逼問:「這就是未來嗎 /這就是從前/所耿耿於懷的未來嗎」。雖然意外,但合理且有效地與讀者訂下契約:這首詩裏有一對戀人,一日她醒來,撫今追昔,思緒即以詩句編織成篇。
 
有了概念,再回到詩題,「同日而語」。「同日」可能暗喻了這個「有一天醒來」的這一天是特別的日子,與過往的某日有連結,最直觀的猜想是某種紀念日。也或許,回到這四個字最常被使用的方式:「xxx已經不可同日而語」,意指在不經意間,一切都已不一樣了。
 
首段的直白只是驚鴻一瞥,第二段開始夏宇又回到我們熟悉的夏宇,繼續玩著她喜歡的文字遊戲。繞口令般的「現在/未來」,意思其實明白:對於「你」而言只是現在的某一天;對「我」而言,是過去曾細細想過、在想像裡也未必是美好的日子(因為會「害怕到達」)。但時間就這樣過了,過去的有一天,就是今天。我們沒有變得怎樣,我們只是老了。
 
第三段出現了漂亮的意象。「我們在兩道反光交錯的地方遇到」,仔細玩味這敘述,眼前幾乎就出現了一幅宛如劇照的畫面:兩道聚光燈分向左下右下投出,打在正對的鏡面,又被反射下去,匯聚的中心站著一對戀人。遠遠看去,光路像個漂亮的菱形,也像在暗喻著兩人的人生軌跡:交會、分開而後又交會在此。如果兩道光沒有被反射與交會,後果或許就只會是「分別墜向的那些墜落」,那些「分叉」、「凌遲」與「延宕」。但幸好兩人還是交會了。最後一句應是講到在一起的記憶,卻刻意用了「忘」這個看似與記憶相反的動作。或許是說,過那麼久了,就算曾有些激烈與激動的片刻,如層巒高聳的波峰,也隨著時間忘成了低矮的稜線。
 
第四段,提到港與船,暗喻兩人關係裡各自扮演的角色。「其實我也根本不是港」,原本被期待是港的「我」,其實並不是。港理應在原處等船回來,但「我」並不是個適合等在原地當港的人。看起來會像個港,只因為有「那些遇見是船」。「我」總是擁抱著這些遇見,因為它們能證實「我也就不只是/船桅上的鷗」,「我」跟「你」之間,絕不是這種海鷗般,貪求飽足欲望才纏著船隻,沒得吃就各自飛離的關係吧?但本來應該是港的「我」其實不是港,沒有土地,停不下來。那麼總是被等待回來的「你」,到底自由到什麼地步呢?這對戀人或許根本就是在比誰比較瀟灑吧。
 
第五段,海最藍時,注視,與清澈的謊。那謊言的內容是什麼呢?讀到這裡的讀者應該已經有了各自想像。或許是關於愛、未來與承諾。清澈,誠懇,但並未成真。
 
第六段提到「你的假設」,有點魔幻的場景:「有些船的航行/可能根本就是港的秘密移動」。因為「我」不是港,所以動的人是誰呢?變的人是誰呢?或者,錯的人是誰呢?「我」並沒有反駁,僅僅看著你的假設,就收在沒有解答的靜默裡。
 
末段,「那些吻是錨」,詩句特有的斷言。在一堆漂浮、擾動的意象群裡(海、無岸的港、海鷗、移動的港),終於出現了固定的「錨」。波亂紛飛的一切裡,只有那些吻是唯一確定的、直接的證據。但儘管吻是錨,造成吻的成因——唇卻是浪。緊接著是全詩裡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句:「唇是那樣綿密的浪」。就是那般柔軟地推過來,宛如註定地,將戀人推向了這個未來,會想著「這就是從前/所耿耿於懷的未來嗎」的未來。其中的感受絕不是一句酸或者甜就可概括。品嘗這幽微複雜的思緒,我只在心裡默默刻下了這個句子:「唇是那樣綿密的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