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城市:未命名的辭海 ◎王沛芬

城市:未命名的辭海 ◎王沛芬
 
當列車交會,我俯身看你
語言飛翔在窗口的瞬間
化作一隻灑落微光的翅翼
略過黃昏的書頁,輕輕圈點
 
你的呼吸是永恆的潮汐
溫柔地撫愛我赤足的信任
單行道流動如無聲之河
光與影清澈了擁擠的分貝
 
星光漂流,穿越細密的建築
月光是一張探險的風帆
你悄悄尋覓未眠的燈塔
為我索引湛藍的遠方
 
旅人的鄉愁回到了航向
失落的記憶重新拼圖
而你成為我生命的部首
刻印著夢想的出處
 
我翻閱線裝的風景
沒有難以檢索的想像
湧動的語言拍岸而來
你是未命名的辭海
 
--
 
◎詩人簡介
 
王沛芬,(1980-),台南人,師大國文系畢業,政治大學國文教學碩士,曾獲台北文學獎現代詩佳作。
 
--
 
攝影素材:旅臺小子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
 
◎小編賞析
 
這首小品詩簡約的經營三個意象,旅人之心、辭海與想像出海的形象,讓三者安穩的鋪排,像一班行駛捷運紅線,車座位旁看見淡水河。
 
羅列出辭海的意象群:「語言、書頁、部首、出處、辭海」,原先固態的形象,經由行車的想像,穿插起河海的意象群:「潮汐、無聲之河、風帆、燈塔、岸」,作者輕巧在各段中羅列兩種意象群的結合,焊接成風景中的辭海,或辭海包裹的你我,原鄉與異鄉的纏綿。
 
主要焊接的工程,在首段的鋪成,就搭建起軌道,我們思念的言語已經長出翅膀,感生想像的變形,可以飛去車窗外的河海之景,在這片異地,重新尋設新的座標,像在辭典裡增生的單字,末段去收束時,用「部首」這字相當精準,表達出從一個詞,演化、形變、繁殖、草創出更多的邊界,全部被收編在這本辭海裡,回頭看題目,這本辭海早有指涉,就是作者旅居的城市。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