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願望2 ◎林婉瑜


 
每到岔路
我就被要求
做出一種選擇
每做出一個選擇
就走到了
離你更遠的地方
做出許多選擇後
最終,我看不見你了
  
對著繁星許下不同的心願
每一顆星都負載著
我的一個願望
  
今天我決定取消一個
愛你的願望
每晚,人們仍微笑注視
夜空的星座
沒人發現,在離月亮較遠的左邊天空
有一顆星
偷偷被捻熄了
  
--
   
◎作者簡介
  
林婉瑜。一九七七年生,台中人。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主修劇本創作。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時報文學獎、www.poem.com.tw 年度詩人、青年文學創作獎、優秀青年詩人獎等,作品入選《中華現代文學大系(貳):詩卷》、小學國語教材等中外選集。編有《回家 — 顧城精選詩集》(與張梅芳合編);著有詩集《剛剛發生的事》、《可能的花蜜》。
   
--
  
攝影素材:網路素材
美術設計:琬融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初讀林婉瑜這首詩,阿Ben想到了 Robert Forst 的 The Road not Taken 這首名作與辛波絲卡的「在一顆小星星底下」。前者是由於歧路,後者是星星的意象。但林婉瑜的寫作自有其不同之處。
 
再讀〈願望2〉,林清麗的語調就成了引領願望前進的步伐。一邊把最開始的願望作為方向,一邊面臨著種種現實的選擇。當願望被掛滿了整片星空,有一些現實的考量終於要開始磨損或互相排斥。
  
這首詩寫的是一個願望的丟失,這本身甚至是微小而不足為外人道的,但這樣個人的選擇,卻自有其個人的意義在。全詩以兩行到三行為一組,每組兼顧音樂性與一個完整的脈絡,組與組之間又銜接了節奏與情節的運作,既是坦白,卻又如齒輪般環環相扣,讓全詩在清冷可見之餘,卻又因其星星熄滅的溫度而帶來了悲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