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文學獎評審的一日 ◎洪崇德


   
門縫間的陽光越收越小
你西裝筆挺,走進教室一身人造光
這人是──我暗暗假定,
一個文學獎評審吧你?
面對的可能是三大報、地方
或全國學生(公正如你,審美標準一致)
高級的一日打工,無經驗不可
具專業素養與人脈,唉呀高高在上
俯仰皆是氣度,這樣的人
會怎生看待我的詩?我猜猜
首先該談談意象吧,這是最安全的了
抵達前就先把詩稿看過
兩次三次了。有些地方不懂,擔心講錯
但當面總要給些交代,沒關係
可以的話用文明來說服我,從理論
轉嫁脈絡上談是很保險,語焉不詳
學院派擅說幾句人生哲理,這樣不夠
不如穿插一點音樂性,關於節奏的想像
置入前人的系譜何其輕易,接下來
談談文學的內涵和社會價......等等等等
時間快到了老師,不如......
好的我們看下一首,下一首再下一首
看完就可以試著給分。那時
面對這首真假難分,大好大壞的作品
你願意不恥下問,還是為我悍然發聲
毫不在意我的履歷和性向?
好吧假如上面都是假問題
假如把文學秤斤秤兩這樣可笑
假如在有限的字行數和截稿日前
我已無能寫出更好的詩
   
--
  
◎作者簡介
 
  洪崇德,嘉義人,然詩社社員,耕莘青年寫作幹事會成員,淡江大學微光現代詩社創社社長,目前為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生,東吳大學光年現代詩社指導老師,並與友人共同經營有粉絲專頁: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
  
攝影素材:沛容
美術設計:沛容
  
--
     
◎小編李嚴賞析
   
  本詩入選2014中國詩歌精選,作者看到才知道(轉載自洪崇德facebook)。詩名〈文學獎評審的一日〉,整首詩彷彿一幅浮世繪,曾經投搞過的創作者,或許都擁有自己作品被評選的經驗。然而我想你應該曾產生過這樣的疑惑,文學獎的機制是一個公平的機制嗎?讓我們更進一步來讀這首詩吧。
  
  本詩並不是一首使用過多技術或隱晦的詩,相當直白易懂,因此本篇賞析僅提出一個方便切入的觀點。

  小編想一首詩,進入文學獎會有評審所重視的「技術」、「架構」、「主題切合性」,但還有的更重要的核心情感。就比如一道龍蝦料理,除了本身的鮮味、香味、色澤以外,更重要的會是它的醬汁。
   
  詩中透過各種現象觀察,勾勒在評審中文學獎評審的法則,並對在現今文學獎制度下,將詩秤斤秤兩地評論的無奈感,是否選擇了文學獎這樣的體制,創作者參賽,然後出詩集,自己的作品得限縮在體制內的可能之中呢?詩中沒有雖未刻意提及,更明顯的是對於現今評審制度的無奈感,也是本詩所欲詮釋的核心主題。
 
  至於無奈感有哪些呢?

  比如文學獎評審是高級的一日打工,而做為一名老練的入圍者,對於一首詩的如何赤裸地被評的揣想。評審倒底是如何看待這些詩作的呢?他們從意象、文學理論、脈絡、音樂性、節奏去看,更多一點去談文學的內涵與價值觀(而非是詩的)。
 
  詩中提到了,安全、保險、語焉不詳,這確實指出了現在文學獎系統的陋習,也因此在文學獎中,很難出現實驗性高,或者是風格強烈大膽的作品,可是絕對安全的作品就是一首在美學上能被歸類在「好」的作品嗎?
 
  不,那至多只是安全的作品,安全不代表作品動人,安全只代表這一首詩擁有穩定的水平,創作者擁有一定的創作技術,作品的題材並不敏感。一首詩的核心價值僅只上述如此嗎?不,絕不會只有這樣。評審制度底下,必須要靠一套標準去評選作品,然而讀者的世界卻又不是這個樣子了。
 
  能否打動讀者的作品,有可能不是評審過程積分高的作品,而是更直接有魄力地催動讀者的情緒,難過也好,溫柔也好,痛苦也好。
 
  如果僅只是限縮在體制的框架中,那真的也確如此詩所說的:「我已無能寫出更好的詩」。
 
  然而,做為賞析者,在讀完作者所明示的寓意外,不妨來猜一下作者暗示的部分吧,小編認為,作者更想要表達的內容可能是:

  一首在文學獎場域中的好詩,只是技巧上的好,然而一首詩是否能夠觸動人心,那就各憑本事了。

  你呢?你會怎麼去讀一首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