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甜甜圈 ◎蔡仁偉



甜甜圈 ◎蔡仁偉
 
生活有時會出現一個大洞
我們可以只看甜的部份
 
--

◎作者簡介
 
蔡仁偉,台北人,2009年開始寫最短篇,2011年開始寫詩,長期於《衛生紙+》與聯合副刊發表作品。(以上摘自《偽詩集》作者介紹)他常於聯合副刊發表最短篇、衛生紙詩刊發表詩作。創作能量極為豐沛,且寫作題材與詩作中的意像都採擷於生活隨處可看見的事物之中,他的詩通常簡短,卻又有力地直指事實的核心。
 
--

攝影提供:簡妤安
美術設計:簡妤安

--

◎小編 ü 賞析
 
讀蔡仁偉的詩往往不需要太多文字上的解謎工夫,但他的詩卻又真真正正是一種腦筋急轉彎,只用簡單且少量的象徵手法,就能慧黠地帶出他的論點。在蔡仁偉的詩當中,是這種看待事物的新穎性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這首小詩清甜有味,透過甜甜圈麵團的中空形狀藉題發揮,講述一種看待生活的正向角度。如果甜食是生活中必要的「comfort food」(療癒食物),有時候這樣的小詩也是。我們雖然不能耽溺於此,但也不一定每餐都需要正經八百,偶爾就不要急於解決什麼傷心破洞的問題了,先來點「小確幸」寬慰、療癒自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