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愛你 ◎尹贄

愛你 尹贄
 
只有你是我的花園
讓我任意來去
隨便的栽下花兒 催生
幼綠蜷曲的枝葉
隨便的
用隨便敷衍。我說
把春天那會兒種下的白芍挖了吧
(看見泥地上
生出一個坑就覺得完滿)
你說好。
  
(等雨來,  ……
說了等於沒說。於是
夏天的時候在你涼亭柱上刻下情詩
一刀一刀
詛咒我倆生生世世
  
永不
分離
 
 
 
--
 
◎作者簡介
尹贄,採「隱秲」同音,偶爾亂換名稱,但近期不會再改了。想好好告別過去的自己、隱藏起拙劣卻也想保持童心。可能寫不出太深奧或令人滿意的東西,但仍持續努力中。
 
--
 
美術設計:尹摯
攝影來源:unsplash.com
 
--
  
◎政大長廊詩社賞析
這首詩整體想表達的感覺大概是一份十分沉重、帶有濃稠殘忍情緒的愛。從題目乃至首句的「只有你」直白的展現深情專一,但「花園」又矛盾地給人一種開放式空間,也許人來人往的錯亂感(即使是私家花園也一樣),當然就可以「任意來去」。中間用「隨便」、「敷衍」透露出「你」在這段感情裡是相對被動的角色,被任意對待卻平靜而乖巧地接受,而那種任意又殘忍的對待卻是敘述者特意表現出來的「愛」與隱藏在底下的佔有慾及支配慾。
 
芍藥花的花語是難捨難分、真誠不變,往往成片種植或沿徑種植,在這裡可以看到畫面以及花語中代表的抽象情感。春天剛種下(也許是大量而慎重地)卻在敘述者一句話下又變為大坑,順利支配的快意與滿足使其感到完滿,也讓觀者對於這份愛感到微微的諷刺;下一句的「你說好。」看出「你」對於敘述者的作為竟是一句疑問也沒有,不論內心如何,至少在表面上習慣於答應、承受,無任何怨言或反駁。
 
最後一段在「涼亭柱上刻下情詩」又讓這份愛給人的諷刺感加深,或者說這份愛只帶來深刻傷害,支配者甚至想讓這份愛傷害 繼續延續下去,當感情中永恆的掌握絕對權力之人。刻在柱子上的這個舉動可能也有展示於人前的意味。
 

「生生世世」聽來浪漫美好,是常見於各種羅曼史與情話的詞,但加上前面「一刀一刀」則只帶給人無比深層的痛覺,而最後的「永不分離」則像是刻在柱子上的模樣,加厚呼應前面的「詛咒」。作者想呈現的也許就是一種複雜至極又至深的愛的型態,不同於一般我們見到「愛你」二字所聯想到的溫柔輕軟的情感,卻可能更貼近一些現實,將愛較為黑暗的層面放大來看,讓人感到黏膩沉重的,或許就是這種醜陋而令人畏懼的姿態吧。
 
 
 
關於長廊
 
長廊詩社是政大歷史最悠久的學術性社團已經走過了幾十多個年頭。相傳古希臘哲學的斯多葛學派之門徒會在比鄰著蘇格拉底講學的市集旁邊的長廊之間授課、辯論。詩社取此典故而命名最初是隨著台灣詩社並起的風潮而創立一開始以創作為本隨後也加入朗誦詩篇等不同的形式。經過多年的傳承長廊詩社目前以創作課、討論課以及邀請講師演講、對談等等社課為主要活動。我們是繞梁長廊裡悠長的字句、流淌腳趾縫間的清涼水泉。提筆揮灑之時詩是異於哲學、我們探求真理的另一種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