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你摸一下母親的睡眠 ◎馬尼尼為


 
你摸一下這些玩的時間
摸一下這地上的坑這地上的雜草
你摸一下母親的絲襪
摸一下冬天這個字

你摸一下母親照顧你的時間
摸一下這些粗壯的家務事
你摸一下母親的童年
摸一下母親的孤單

你寫一下你的名字
你摸一下自己的名字
母親一下就變成髒水
流掉

--
 
◎作者簡介

 
  出生名為林婉文。馬來西亞柔佛州麻坡人。十九歲赴台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台灣藝術大學美術所。著有《帶著你的雜質發亮》(小寫出版)(入圍 2013 年開卷好書獎、2013 年法蘭克福書展台灣館選書)、《我不是生來當母親的》(小寫出版,2015)、繪本《貓面具》(個人出版:2015華文朗讀節選書)、「隱晦家庭」繪本三部曲《海的旅館》《老人臉貓》《after》(2016年南方家園出版,華文朗讀節選書)。業餘亂講於「樹人畫學校outsiderartschool&繪本亂讀會」,寫過馬來西亞星洲日報繪本導讀專欄、南洋商報讀書人專欄,專文收集於部落格「繪本亂讀會」,今年起於博客來撰寫「一起看圖文」專欄,也在行天宮附設玄空圖書館帶領繪本讀書會。個人作品與行腳見「馬尼尼為無限公司」。現苟生於台北,育二貓(寶兒與美美)一子。不良人母。不良人妻。
--
 
美術設計:Chris Clement
攝影來源:Chris Clement
 
--
  
◎小編囗囗賞析

《我們明天再說話》延續了馬尼尼為在前幾本書的故事,一個異國(非)戀的母親生下孩子後,並未減少她對丈夫及丈夫原生家庭的恨意,她終於展開了最後的復仇──以詩的筆觸手刃丈夫送葬。

〈你摸一下母親的睡眠〉是詩集中目光相對柔軟的一首,母親透過孩子的角度感知家庭之於其成員與生俱來的悲傷,疲憊、孤單及冷漠之外,隱隱約約有股坦然接受命運的決絕。

詩中對於情感的探索聚焦在觸覺感官的描寫,彷彿大人拿著小孩的手說故事般,母親一步步引導孩子認識自己的樣子、職責、童年,以及最後她給予孩子的印記──名字,最後一段名字的形象透過墨水的質地,展現了馬尼尼為作為母親角色深沉的思考,對於未來的孩子她可能是個不堪的過去,她也將對於自己的生長過程的負面想法也同樣的投射在孩子身上,像是他們的血緣、他們的淚,一切成長相互影響著彼此。

當然,這些導引對於年幼的孩子可能只會是記憶中,類似囈語一般的存在,但不由得想像經歷成長的痛苦後,孩子也會慢慢接收到母親的悲傷與堅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