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這些無法替你走的路 ◎‪宋尚緯



 
 
這些無法替你走的路 ◎‪宋尚緯
 
當我逐漸學會從遠方的光影剪取影子
我親愛的戀人,我希望你能明白
各種情感都是星體的投射,在我們身上
製造潮汐,讓我們學習如何面對
孤獨,寂寞,以及屬於自己
不特別隸屬於強烈色彩的敘事路徑
我們都並不特別,和他人相比差異稀微
在人海中容易被同化成相同的色系
卻能夠在微小的機率中遇見微小的彼此
雨季打進我們的領口,滲進我們
刻意沉默,害怕稍不留神就露出刀刃的城都
 
我親愛的你,我們曾緊緊擁抱彼此
涉入對方乾枯的傷口,以為彼此都痊癒
午後的陽光照射在彼此的身上,看起來
一切靜好,我們的季節彼此安分地佇足
不過度吵鬧,甚至靜寂
像一座靜謐的森林覆蓋在斜射的日光裏
你說把燈熄了吧,這些黑暗會被明白的
在燈火明滅之間被驚動的漂鳥們都飛向遠處
我們之間有某種程度的隱喻被涉及
沒有誰更完整一些,走過的每一天都像
大雪初融的第一道日光輕輕地撫摸
愛人凍結的臉龐與淚水開闢的溝渠
 
我們遭遇到同一場暴雨
連靈魂都濕透,明瞭這些路途並沒有捷徑
你試圖將我的疼痛都裝進自己的身體
我也想替你走完這遙遠的路途
但我親愛的戀人,我們都只能知曉各自的疼痛
有些話一出口便是荊棘埋藏在必經之路
有些話像是吻深深地印在心中
有的時候我們學會談論天氣與寒冷的衣物
學習靜謐的神看著大地被白雪覆蓋
我能夠陪伴你走過一切但無法替你
經歷這冰冷的雪國
 
--
 
◎作者簡介
 
宋尚緯,筆名苗林。東華大學華文所創作組二年級。 覺得介紹那麼多也沒有用索性全砍了。
 
--
 
攝影提供:宸碩
美術設計:宸碩
 
--
 
◎小編웃賞析
 
  本詩選自尚緯的第二本詩集《共生》。這首詩是對情人說的話,有人說夫妻是在同一條路上互相扶持,其實很符合本詩要講述的背景。
   
首段的前半,作者試圖解釋情感的來源,還有面對自己成長的過去;後半段是以相遇為場景,平凡的兩人因為機緣而相遇:「我們都並不特別,和他人相比差異稀微/在人海中容易被同化成相同的色系/卻能夠在微小的機率中遇見微小的彼此」,用色系來比喻人群,而每個個人其實在同一個色系中並不特別強烈顯眼,能遇見彼此也許可說是命運巧妙的安排。
 
  第二段描述兩人相處的過程中彼此療傷,安穩度過一些日子,「像一座靜謐的森林覆蓋在斜射的日光裏」,此段所使用的意象非常美,彷彿可以看到一幅風景畫。前半用的是靜,後半則用了動,「你說把燈熄了吧,這些黑暗會被明白的/在燈火明滅之間被驚動的漂鳥們都飛向遠處」,黑暗或許可指涉每個人的一些黑暗面或者不願被知道的過去。「沒有誰更完整一些,走過的每一天都像/大雪初融的第一道日光輕輕地撫摸/愛人凍結的臉龐與淚水開闢的溝渠」此處的日光也令人感到溫暖,有春風拂過的氣息。
 
  第三段,也就是末段,作者才切入題目所要講的「路」。「我們遭遇到同一場暴雨/連靈魂都濕透,明瞭這些路途並沒有捷徑」,兩人共同要經歷的一些困難和挫折必須要面對,無法逃避,不論是否已經疲累。但在這裡,作者要傳達的觀念並不是「兩個人是共同體」,而是就算彼此多麼相像,個體仍然是個體,「你試圖將我的疼痛都裝進自己的身體/我也想替你走完這遙遠的路途/但我親愛的戀人,我們都只能知曉各自的疼痛」。末兩句:「我能夠陪伴你走過一切但無法替你/經歷這冰冷的雪國」直到最後作者才說出關鍵字──陪伴,雖然你是你、我是我,我無法替你走過這些路,但是陪伴才是最重要的。
 
  本詩中,尚緯善於利用場景意象經營氣氛,並用平鋪直述的口吻描述情感,有溫暖的陽光也有冰冷的雪國,讓詩有溫度的起伏,還有如前述,有動的場景和靜態的畫面。因此整首詩看起來很有整體感,也不會過於一致乏味,更重要的是情感能使人共鳴,可謂佳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