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紙飛機  ◎郭品潔


 
許久沒有消息
很想念
 
這裡一切安好
勿掛念
 
明天寒流要來
加衣服
 
霞光霞光紙飛機
飛到東
未到西…
 
--
 
◎作者簡介
 
 郭品潔
 
 1965年3月生於屏東。中山大學企管系,台灣大學社會系,清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所碩士班畢業。喜歡謝德慶,楊牧,游泳,北島,辛波絲卡。現居宜蘭。國中時期開始練習寫詩,反覆推敲猶豫,作品不多,今年(2003)始零星公開發表於報紙副刊。以為詩的主要任務既非「立法」亦非「詮釋」,詩是見証者——於無所不在的危機當中見證那終歸於無的沉默。
 
 (以上摘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402277 )
 
--
 
美術設計:琬融
攝影提供:VOFAN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紙飛機〉這首詩的出色之處就在於最後的收束。從一到三段都是零碎、簡潔的句子,看似毫無關聯,看似老生常談,這樣容易被忽略的句子卻像是定時炸彈在最後一段時同時引爆。「霞光霞光紙飛機/飛到東/未到西…」,當一到三段的意念在最後一段的方向暗示下展露出了「單向」和「愛」的本質,這樣的沒有回音回歸到題目就更顯得精準。
 
〈紙飛機〉提供的情感並未明說,阿Ben以為不應該限定在愛情,甚至可以是父母輩對子女單方面被當耳邊風的叨絮等等,這樣的單向情感有擴充空間。而「紙飛機」這個意象又象徵了什麼?讓我們換個角度想。如果題目叫「情書」,那顯然沒有「紙飛機」這樣搖搖欲墜到可能因為任何原因墜機的程度。紙飛機有著他既定的航線,卻又因紙製的材質而有著許多可能的失事原因;但若材質不是紙,又何能承載這樣輕薄短小,卻又字簡情深的言語?這是紙飛機在意象設計上巧妙之處。
  
最後提提這首詩的結構,這首詩使用的語言不如一般人對詩的想像:浪漫、漂亮等等……可若我們重新看看這首詩的前三段(第四段不可動,我想讀者們應該已經有共識),不妨想想,若增/減一段相類的文字,整首詩讀起來的感覺會是如何?在阿Ben看來,少一段則太單薄,多一段則太冗贅。郭品潔的前三段與其說真在寫作上有什麼微言大義,不如說是第四段做了一個完美的補完,而這個補完,讓前面「沒有犯錯」的三段達到了點石成金的效果。有的時候詩的結構並不需要「這一段一定要做些什麼」,光只是結構上能提供的意義好好完成,恰到好處,就可以達成很好的效果。郭品潔相當完美的驗證了這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