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再見,安哲羅普洛斯 ◎‪吳俞萱‬

再見,安哲羅普洛斯 吳俞萱‬
 
掌心打開
樹木在長
樹的影子填滿
地上的凹痕
 
果實掉了
掉進凹痕,還是影子?
 
你打開掌心
彷彿在說
沙棘滿佈的天空下
所有的羽翼都是多餘
然而那些樹木在長
 
陰影與樹木將永遠
長過它們自己的一生
時間從不允諾的
都放進凹痕裡去了
當果實掉落
會把影子變甜
 
--
 
◎作者簡介
 
吳俞萱
 
台東人。大學讀文學,研究所唸電影,在日本學舞踏。信任直覺。對安逸過敏,喜歡越界創作,不時舉辦各種結合文學與電影的藝術沙龍,在心上點火。為了那些情感飽滿的瞬間而活著。為了揭示那些被隱蔽的真實而書寫。著有詩集《交換愛人的肋骨》。
 
個人部落格:你笑得毀滅像海。
log.roodo.com/qffwffq
 
--
 
攝影素材:小葵
美術設計:小葵
  
--
 
◎小編L賞析
  
  詩致希臘導演安哲羅普洛斯,安哲羅普洛斯於2012年1月14日車禍意外身亡。
 
  值得注意的是,此詩的象徵,可以扣合安哲羅普洛斯的代表作《霧中風景》,在《霧中風景》的結尾,樹木是暗指著父親以及生命。而《霧中風景》則是描寫一則在挫折與傷害中成長的故事,更是一場尋父之旅。
 
  樹木若是做為安哲羅普洛斯(父),樹木的影子、果實,都是安哲所遺留在世間上的遺物。
 
  這首詩是一首致敬之詩,所使用的意象相當隱晦,因此下面是筆者的大膽推測,只是嘗試地讓讀者能夠從某一個角度,試著更貼近理解此詩。
   
  筆者推測「樹木的影子」,可以視之為安哲的電影。而「樹木的果實」則指涉的是安哲的哲學觀。若是再將凹痕解讀為接受到安哲的哲學觀的我們(觀影者們)。那這一首「再見,安哲羅普洛斯」,或許就有一個比較明確的解讀方向。
 
  「再見,安哲羅普洛斯」有兩層含義存在,一者是對於安哲的道別,一者則是我們會在安哲的電影中,再度與他相逢。安哲的哲學會填滿電影,也會填滿我們。安哲本人,以及他的作品的巨大影響,比他們存在的時間都要更長。一直存在於觀影者們的心中。 
 
  因此,「時間從不允諾的/都放進凹痕裡去了/當果實掉落/會把影子變甜」,安哲電影中所傳遞的氛圍、思考、生命的苦痛,會形成果實,將他所留下,所給予我們的電影,都要變得更加地甜,更加地要讓人難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