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回來了嗎 ◎徐培晃


回來了嗎 ◎徐培晃
  
回來了嗎
夢沒有上鎖
你可以自己進來
寒流正燒過每一條街道
在你搭末班車走出月臺
向我靠近的路上
是否想過自己像緊繃的鐵軌間
跳出的高音
 
那麼冷──
寒流燒得比爐火更旺
熱水似乎越煮越冰,我想
我將整夜坐在沙發上
等不到水開的時候
就先睡著
 
而你會在門外嗎
茶放好了你可以自己拿水沖
已經播完節目的電視台
只剩漫長的廣告
無聲且單調地
撐到天亮
 
--
 
◎作者簡介
 
徐培晃。
 
  一九八一年生,桃園人。逢甲大學中文系碩士,中興大學博士畢。著有《火宅》。
 
--
 
美術設計:紀姵妏
攝影來源:紀姵妏(Flicker|Peiwen Chi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48073576@N07/ )
 
--
  
◎小編木河谷賞析
 
像是夢境或是濃霧般的氛圍瀰漫整首詩,「我」對於「你」的傾訴,像場獨角戲,絕非快樂,只覺悵惘不捨。
 
「在你搭末班車走出月臺/向我靠近的路上/是否想過自己像緊繃的鐵軌間/跳出的高音」,緊繃的鐵軌、跳出的高音,於是那聲音是連結上了緊急剎車發出的聲響,充滿了意外與死亡意象,像是一種毀滅,是肉體在某種高速衝撞之間的消逝。頭一句詢問你「回來了嗎」便順理成章,「你」是不時回來糾纏的鬼魂,或甚至只是回憶的一種代稱。象徵潛意識與感性界線的「夢」,對「你」毫無防備,「你」可以隨時回來,「我」都在,顯現了「我」之懇切。
 
第一段的「寒流」,「燒過每條街道」,在第二段中燒得比爐火更旺。有爐火、亦有寒氣,而爐火卻不抵寒流,這冷是發自內心、至外往內、由具像而抽象之冷。「我」整夜坐在沙發,以最標準的等待姿態,等一個「等不到的水開的時候」,因為太冷,水不會開,彷彿「我」再也不會感受到溫暖。冷的是寒流,亦是我;不再燒開的是水,卻也是「我」。「我」究竟等待些什麼?
 
「而你會在門外嗎?」揭曉答案,「我」在等候著「你」。一切都由「你」自己來吧,「我」準備好的茶,「你」自己冲,像回家。沒有「你」,「我」一如那沒有了節目而只剩廣告的電視台,重複空虛無趣的獨白,清醒至天明。
 
本詩哀傷卻溫柔,像離別前最後一眼,用殷切誠懇地期盼作為告別。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