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階 ◎吳晟


階 ◎吳晟
 
漫長的此階太長、太寂寥
請陪我,也讓我陪你
仔仔細細的踱到盡端
 
擁擠的此階,太喧囂
而且荒涼;陪著我
讓我在你臉上、在你眼中
踏青
 
同是孤獨的一粒微塵
在空曠的長階上飄浮
多麼悲戚!飄零的行程
倘若割斷這脈溫婉的偎依
 
可能我將無甚功名
引不來掌聲榮耀你
請相信,我的柔情
必定一直牽引你、守護你
 
漫長的此階太長、太寂寥
請陪我,也讓我陪你
仔仔細細的踱到盡端
此階將更長,但不寂寥
 
--
 
◎詩人簡介
 
吳晟(1944年9月8日-),本名吳勝雄,台灣彰化縣溪州鄉圳寮村人。台灣鄉土作家,創作以新詩為主,散文為輔。寫作之餘亦從事農事。
 
屏東農業專科學校(現已改制為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畢業後,曾任溪州國中生物科教師,1995年已退休。 寫作之外,兼任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講師。「寫台灣人、敘台灣事、繪台灣景、抒台灣情」是吳晟的創作主張。他的作品都是從生活體驗中醞釀出來,情境動人,包含深刻的哲理。
 
--
  
美術設計:靖涵
攝影提供:Flickr c.c.|Conal Gallagher
 
--
 
◎小編n賞析
 
長期在鄉土與社會議題的詩作耕耘,吳晟這方面的表現,在作品屢屢被收入國文課本後更加深植人心,難以忽視。但還有沒有其他面向的吳晟呢?
 
聽過幾次吳晟的演講,吳晟說他年輕的時候也寫過一些情詩的。後來婚後就一把火全燒了。還笑談〈階〉這首詩害慘他了,讓他每次在夫妻吵架時就被妻子虧「請相信,我的柔情」......。
 
好吧,講完了好玩的八卦,讓我們回頭看看〈階〉這首詩。
   
首先,這個「階」是什麼呢?可能比喻的是人生,也可能是你我當下即永恆的感情階段。用「階」來形容,有多重的意思。不管作為階段或階梯解讀,一來是自己原來不在這裡,二來在文義中,又有著自己不願意進入下一個階段的意思。先對這個「階」的用意做理解,我們才能明白為什麼吳晟在第三段要跳出前兩段互相呼應的寫作套路,用比喻的方式來訴諸激情。
 
〈階〉的寫作方式是用「階」為比喻,以幾個簡單的變化乘載可能的變化和自己的情意。單純從句子上來看,吳晟利用形容詞來形容「階」,筆法上大多是「xx的此階+形容詞1+形容詞2」+「你我關係」的方式,形容詞1通常會是XX的延伸或相反,形容詞2作為形容詞1或XX的補充,而最後的你我關係,往往會是與XX相反的狀態。透過大量形容詞,他呈現的想像是很二元的,不是孤單就是不孤單,放在你我的關係上,明顯可以去做貼合。
 
雖然使用的寫作手法大多是「對比」與「增添」,這首詩的整體佈局倒是很保守,以穩為好。一首詩以差不多的句子作為好幾個段落開始,以創造的方式並不少見,但這首詩在前兩段滿足了這個條件以後,選擇的卻是在三四段抽離,以距離更遙遠的比喻方式來自表情深。而整首詩的結構原本在第四段就應該把話說得差不多了,吳晟卻還是選擇增加了一個更穩定的結尾,讓他可以跟一二段呼應,並且在最後一句「卻不寂寥」為詩作畫下一個完整的據點,這是一種老練而安全的寫作方式。
 
另外是這首詩的節奏,或許聽過吳晟老師本人如何朗誦這首詩就懂得了,有些詩人比較特別的地方就在於此,他的詩不讀出來,是沒有辦法理解他的章法如何形成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dZen-jAVw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