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上周末的遺書 ◎曹馭博

上周末的遺書 ◎曹馭博
 
關於生活,只想告訴你更多
最差勁的故事都來自
旅人,即使歉疚
是內容的唯一註解
即使遠方的辭職信永遠無效
那些貪得無厭的人
總希望從你身上
奪取一聲謝謝或更多
 
關於生活,只想
給予你更多
例如半打氣泡水或
一顆蘋果。星期六
生活的印記潰不成形
人們都沒有寫壞日記的特權
我把感言與文本
放進同張糖果紙裡
並且耿耿於懷
 
你沒我那麼習慣
一絲不苟,或者
搪塞。星期六
待在家裡也會迷路
情緒常常比飢餓更深
「什麼時候會陪我吃飯?」
我說下個周末,或者
到時候再說
 
關於生活,只想透露你更多
所有拼圖都是孤獨的總合
你並不愛說謊,只是擔心
記憶有不在場證明
「我注定要沉溺其中」
安息日,記得
要醒來等待世界
 
再也不能夠道歉,再也
不能疲倦了。關於生活
我想告訴你更多
我相信眼淚
是移動的擬態
相信軀體不能夠
擁有意義,唯獨慾望
不能超過兩個額度
悲傷的容量
只允許一品脫
除了快樂摸不著頭緒
其餘生活
我只想告訴你更多
 
--
 
◎作者簡介
 
曹馭博,西元1994年生,就讀東華大學華文文學所創作組一年級。
曾擔任過微光現代詩社社長,得過一些獎
現代詩之作品也刊登於自由副刊、創世紀詩刊、乾坤詩刊、衛生紙詩刊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來源:Pixabay | Ideasgs
 
--
  
◎小編賞析
 
週末本來是脫離工作,回到獨屬於自己時間,題目名稱為「遺書」,但作品表達出來,像是獨居者的日記,貼近繁瑣、日復一日的閉鎖式生活,回顧日常性細節,被作者自問自答式的一一檢索出來,對著某個讀者呵氣,但語氣像是自嘲的,討論「關於生活」。
 
詩作中,迴旋複沓的「關於生活,我想透漏更多」。是在於成俗的問候、文書工作、糧食之外,探討所謂生活的核心本質究竟是什麼?作者意圖點破,但又說不上來,呈現自我的僵局,抱有歉疚,在城市中是游離的一分子,如同旅居公寓的旅人,與他人展開公式般的問候語,但真心話往往只能說給自已聽,日記像是生活的圖騰,日子過的黯淡無光,日記也無法超越生活,留言、訊息、或留下來的包裝紙,同樣也節錄、支解生活,但切割成各個等分,也抵達不了本質的圓滿。
 
詩作的言語節制,「情緒常常比飢餓更深/「什麼時候會陪我吃飯?」/我說下個周末,或者/到時候再說」,輕描淡寫的表達人際疏遠,自身像是孤島的狀態,但作者刻意限量的表達慾望、情緒(不能超過兩個額度/悲傷的容量/只允許一品脫),語意之外,留白的部分,所謂生活本質性質疑,似乎人人都可解答,也人人都在瞎子摸象。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