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晚禱  ◎李冠緯


那多少年以後
才會有人從夕陽的另一頭回來
捧著純白綢緞
用異邦的言語行走或
環繞彼此的肋骨
雙手合十
為巨大的自己默禱
追求幸福的權利與罰則
不宜背叛並且
忌諱被大聲朗讀
 
遠方的鐘聲早已歇息
你仍安份地跪下
落日會帶回想念的依據
將你完整地向麥田
謙卑成一束黃昏
 
◎作者簡介
 
李冠緯。1996年生。就讀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目前於淡江微光現代詩社寫作。擔任粉絲專頁「每天為你讀一首詩」小編。曾獲X19全球華文詩評審獎、校內秋水文學獎。偏好雨天、森林與睡眠。在現實的夾縫中選擇了詩,與他人交換溫度與疼痛。
 
--
 
美術設計:陳品婕
攝影來源:朱世凱
 
--
 
◎微光朱世凱為你讀一首詩
 
作者開頭以樸實的文字表現出為愛蹉跎時光亦不悔的感觸,那人經歷過多少與我不同的歲月與經歷,而我也在時光中蛻變成有別以往的自我,當我們相遇並坦承自我情感,擁抱彼此,為對方犧牲自我,奉獻一切,那這段緣分也就因此展開了,即便它將消磨我的青春,我也願意繼續等待。
 
「追求幸福的權利與罰則」,作者瞭解幸福為一體兩面的,得到幸福的此刻也將為了對方包容兩方經歷的不同所造成的摩擦,「不宜背叛並且/忌諱被大聲朗讀」則可能表示雙方對感情擁有不同的價值觀,相處則以不背叛對方為原則,在互動上則要細心揣摩對方的心思與習慣。愛情是什麼,對每個人來說都有不同的定義,只有用自己的方式去愛一個人,才能呈現最美的情感,因此忌諱被大聲朗讀,達到不講明卻浪漫的曖昧感。
 
最後一段「遠方的鐘聲早已歇息/你仍安份地跪下」表達即使這世界已經歇下,作者或是對方也仍然為了彼此虔誠地祝福並禱告,「落日會帶回想念的依據/將你完整地向麥田/謙卑成一束黃昏」則是我認為最美的一段,彷彿米勒的作品《拾穗》畫面呈現在眼前,只是不再是拾起稻穗,而是誠心地跪在黃昏間,像麥田的小麥般謙卑,為了自己的感情,於心中默禱最深層的祈願。
 
--
 
◎微光現代詩社簡介
 
微光現代詩社創立2011年,在創社社長的帶領下,今年邁入第六個年頭,這五年來微光經歷了一直有著不同的風格和創新,從第一屆開始製作屬於自己的社刊,第二屆首度舉辦「明信片詩展」,跳脫了刊物,走向了自製的文創,第三屆舉辦了大型的詩展「詩季」,在淡江大學的黑天鵝展示廳舉行,這也是微光第一場大型展示廳的展覽,在第四屆辦了第一屆「微光詩歌節」為期三個月的詩歌節,其中包含展覽、詩行動等活動,除了在淡江大學舉辦外,也擴展到校外,結合淡水的重建街,以及捷運快閃活動。第五屆嘗試了各種跨領域的結合,像是舞蹈、藝術、音樂等結合詩歌,讓現代詩的重新展現不同的面貌,並發行了正式出版的詩集《光合作用》。
 
已經走了五年的微光,每一年都嘗試不同的創新,也因為不同社長的帶領,展現微光各種特色和樣貌,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微光又將會給大家怎麼樣的樣貌呢?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