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末日 ◎鄭聖勳



星期二
沒有你的消息
我不需要今天
好想對你慌張的說著種種言不及義的事
好想聞聞你的味道
好想聽聽你的聲音
好害怕漸漸得學會很多個不需要的今天 

星期二
和店員說謝謝
和同事問好
和同事說再見
和店員說謝謝

星期二
絕望不已的發現
你不會打電話給我
你不會那麼想和我吃晚飯
原來我動之以情
原來你待之以禮

又是
顫抖不已的發現 

原來世界
兇險依舊
原來我
醜惡如昔

--

◎作者簡介

鄭聖勳,美術編輯,畢業於清華大學中文系博士班,曾為中央大學外文系性 / 別研究室後研究員,曾任重慶大學人文社會學科高等研究院助理教授,蜃樓出版社前負責人之一,卒於2016年。著有詩集《少女詩篇》(角立 : 2015),與劉人鵬、宋玉雯合編《憂鬱的文化政治》(蜃樓:2010);與劉人鵬、宋玉雯、蔡孟哲合編《酷兒‧情感‧政治:海澀愛文選》(蜃樓:2013);與劉人鵬、宋玉雯、蔡孟哲合編《抱殘守缺:21世紀殘障研究》(蜃樓:2014):與郭品潔、黃民安、張歷君合著《明星》(蜃樓:2013)。
 
--
 
美術設計:蕭亦翔
攝影來源:紀姵妏
 
--
 
◎光年詩社 蕭亦翔賞析
 
〈末日〉選自鄭聖勳詩集《少女詩篇》。
 
詩作是這樣開頭的「星期二/沒有你的消息/我不需要今天」,在一周之中,「星期二」是個較不起眼的日子,它既非一周的開始,也非眾所期待的休假,在這樣平凡、平常的日子裡,「沒有你的消息」賦予了這天唯一的意義,對於「我」而言,這樣的「星期二」就是「不需要的今天」。第一段末,詩人連用了三句「好想」,表現出對於對方(你)的渴望,即使是聊著言不及義的事情也好,只是聽聽對方說話也罷,而非讓自己習慣,沒有對方消息的日子。
 
第二段用了簡單的四句話,寫完了「星期二」,對於「我」而言,「不需要的今天」只是進出商店、上班,加上機械式的答覆,卻不帶有任何情感。第三段是個轉折,「我」發現自己的引頸期盼,對方只是「待之以理」,這樣的「絕望」正是「我」所害怕的,彷彿未來會有無數多個「今天」,不斷重複、輪迴。 
 
下段的「又發現」,將整首詩的情緒再加深一層,不僅僅是「你」的無情,連「世界」與「自己」,都非心中所期盼可以變得更好,而仍是原本模樣,世界「依舊」險惡、自己醜陋「如昔」。而這樣的「發現」,對於詩中主角而言,便是一場的「末日」。
 
--
 
◎東吳大學光年現代詩社簡介
 
 「光年現代詩社」於2015年6月16日創立。名字取自小說家伊格言詩集《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書腰文案「這就是小王子寫給玫瑰的情書,堅定地傾訴著:光年之外,有人在等你。」, 「光年」是個距離極長的單位,雖然無法一眼望見,如同小王子與 B612 號星球上的玫瑰,但是卻知道,有人在光年外等候。
 
比起其他文類,例如:小說、散文或是劇本,現代詩似乎是個更難解的文類, 光年詩社便是想要成為愛現代詩的同學的「光年之外」,社團活動包含了創作、閱讀與其他一切關於現代詩活動。閱讀現代詩的人口在現代文學中算是少數,故「光年現代詩社」提供一個互相討論、創作的空間,讓同學能在社團裡找到可以相同喜好詩作的人,一同在詩藝上精進。
 
光年詩社於2016年12月出版了第二輯光年詩刊《初見》,收錄105學年度上學期的社員作品,期盼社員能持續寫作,並繼續培養更多新社員現代詩的創作能力。
 
粉絲專頁:「東吳大學光年現代詩社」
 https://www.facebook.com/sculightye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