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普希金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普希金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不要悲傷,不要心急!
憂鬱的日子裡需要鎮靜:
相信吧,快樂的日子將會來臨。
心兒永遠向往著未來,
現在卻常是憂鬱。
一切都是瞬息,
一切都將會過去,
而那過去了的,
就會成為親切的懷戀。
 
--
 
◎作者簡介
 
亞歷山大・謝爾蓋耶維奇・普希金(1799-1837),被譽為俄國最偉大的詩人,十九世紀俄國浪漫主義文學的代表,著有《自由頌》、《致大海》、《致恰達耶夫》等詩歌,其中情詩又特別著名。
 
--
 
照片提供:沛容
圖像設計:沛容
 
--
 
◎小編小幽賞析
 
普希金於1825年寫下這首詩,當時他因寫了一些諷刺當權者的詩,而被俄國沙皇流放。
 
本詩沒有複雜的意象,或曖昧多變的象徵,比起我們印象中的「詩」,似乎更像一封寫給朋友的立志短信,正是因為如此,普希金這首詩擁有一種純真率直的力量,透過這首直率的、近乎誠實自白的詩,我們似乎可以真切體會到詩人時不與我的處境,哪怕它已經過悠久的歷史、翻譯的周折。
 
普希金作為俄國民族大文豪,書寫非常重視日常口語與字面的結合,並且廣納許多俄國民俗的文化元素,讓文學更能貼近人民的生活情境。現今,偶爾低潮憂鬱的時候看到這首小詩,就彷彿普希金在鼓勵著我們,用一種雖然著急,但又努力超然的口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