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並不能說是寂寞  ◎葉青

海都退潮了
路上的人也都走光
這種時候還擱置在心裡的 一般來說就叫渴望
不知道自己是否習慣
只是有一點想要飛起來的意圖
 
很多夢 像是一場隨時開始的郊遊
醒來之後的悵悵惘惘 像絲黏黏的在身上
如果我還提到諸如「耐心」之類的詞彙
表示額度還沒有滿
但是期待似乎是很難的
這又使我沮喪
於是到底應不應該磨損我的鞋底
或者再開一瓶酒並且抽很多支菸
 
意念每隔一陣子就轉變
有些時候我的質地像一塊金屬
另外的一些時候則似乎是隻猴子
但總之試著少發出疑問可能是對的
畢竟太陽都已經瀟瀟灑灑地下山了
這就暗示了一種規律
 
雖然時至今日我尚未明白
尚未明白的那些
不過也許 在看不見的未來裡會有一塊空白的地
我將在那裡畫線 玩跳房子 數電線杆 看麻雀
待上很多個日子直到忘記了該忘記的事情
說真的我也不清楚那時候你會在哪裡
甚至不知道這問題是否重要
 
看見夏天平靜明朗的海
就自然會忘記四季裡也有冬天
它曾經很寒冷 沒有人敢去親近
對海自己而言它會說那是身不由己
什麼樣貌的海都是海
我只能請你記得這個比喻
 
-- 
 
◎作者簡介
 
葉青
 
  生於民國68年10月16日,卒於民國100年4月2日。
 
  北一女及台大中文系畢。曾任誠品書店商品處影音企劃,定期於誠品好讀撰寫評述,並為KKBOX古典樂、爵士樂長期約稿作者,曾翻譯音樂相關影片。另曾擔任教育部國語辭典編輯,及桃園縣立慈文國中國文老師。出版作品有《生死密碼─名人死亡之謎》《生存密碼─世界未解之謎》,譯有《陽性反應》。
 
  大學時期積極參與同志活動,努力在身分認同與輿論壓力下找到平衡。堅決相信「清醒不是人生唯一的正途」。病後開始新詩創作,累積作品逾千首,文字淺白,卻觸動人心,靈感多來自身邊他喜愛的人、事、物,常說自己的詩刪去贅詞只剩三個字:「我愛你」。
 
--
 
美術設計:琬融
攝影提供:琬融
 
--
 
◎小編bleedingocean賞析
 
葉青再這首詩裡呈現地較為口語化,一路讀過來,感覺像是隨著作者在思考與理解。葉青在日常中產生的猶疑、想像及一些掙扎,就如同我們可能會有的一樣,所以我想,最後思考上成長的不僅是葉青,讀者也是有所收穫的。
 
首先從第一段來看,葉青試圖表達他所謂的「渴望」的模樣。而第二段則拉出「想要離開」的這個概念,與第一段的「只是有一點想要飛起來的意圖」作連結。似乎是企圖旅行,但又不確定該不該真正離開。選擇落於耽溺於頹敗的現實,還是該展開新的一頁?
 
緊接著,在第三段裡說明了這樣反覆無常、互相矛盾的,可能是種規律。換個說法,正是那些種種複雜的因子才足以構成我們本身呀。意念時常轉變,太陽升上去又落下來,我們的轉彎及抉擇,一路上雖然一直遇見不同的事物,產生新的想法或的跌跌撞撞,但屏除這些,唯一可以確認的是我們不斷地在「改變」及產生「變化」,廣義來看的話,也許是種規律吧。
 
第四段,葉青明白似乎從再多的觀點及角度去切入,有些事情仍是尚未明白的。面對尚未明白的那些我們總感到無力,漫漫長日也不確定能否將他淡去或隨之解決。但在最後一段葉青說:「對海自己而言它會說那是身不由己」、「什麼樣貌的海都是海/我只能請你記得這個比喻」。海好比我們自己,生活會一直過下去,也許困境及疑惑再多,我們還是我們本身,如同葉青還是葉青,本質的不改變,那才是真正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