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別後——之二 ◎‪‎席慕蓉

別後——之二 ◎席慕蓉
 
原來
用整整的一生來慢慢錯過的
竟是我們這唯一僅有的
整整的一生啊!
 
別後
 
--
 
◎作者簡介
 
席慕蓉
 
  祖籍蒙古,生於四川,童年在香港度過,成長於台灣。於台灣師範大學畢業後,赴歐深造。專攻油畫,1966年畢業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藝術學院。曾任台灣新竹師範學院教授多年,現為專業畫家。著作有詩集、散文集、畫冊及選本等五十餘種,讀者遍及海內外。現為內蒙古大學、寧夏大學、南開大學、呼倫貝爾學院、呼和浩特民族學院之名譽(或客座)教授,內蒙古博物院特聘研究員,鄂溫克族及鄂倫春族的榮譽公民。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來源:網絡素材
 
--
  
◎小編L賞析
 
  〈別後〉之二,延續之一,但席幕蓉不再直白地將要說的話說完,而是隱晦地用短短地幾個字,勾勒出在摯愛離去之後,一種深沈地難過。這首詩中所提的「錯過」,則隱含了大量的訊息,正如她自己所提,對她而言,她的「錯過」,不只是時間,不只是青春,更是一生。
  
  席幕蓉的詩,多有前後脈絡可循,比如傳頌多時的〈一棵開花的樹〉,裡頭有這麼一句:「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這首詩據說便是席幕蓉在比利時認識劉海北時,當下所寫下的心情。
 
  再回到〈別後〉一詩,在理解兩詩背景後,這首詩的內裏被特別壓抑,特別淡化處理的哀傷,便顯得強烈起來了。
 
  我們當然無從得知席北故事的細節,但足以感受〈別後〉的力道,你知道先走的人變成永遠。永遠不會有人,在餐桌的另一端等你,永遠不會有人用你熟悉的口吻,叫你的名字,有太多,太多的永遠不會……
 
  而每一段往事,都會成為「錯過」,即便如何甜蜜過,比對現在,也只能小心翼翼地如〈別後〉之一般,每一段回憶收起來了。
 

  然而,更多的情緒,更多在故作平靜下,所壓抑的情緒便如同這首〈別後〉之二,只有在告別以後,才會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