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籤筒 ◎陳依文

 


我想為你抽一支籤
小幸小吉,但永不厄逢
想讓你的生活
順遂習常,偶犯毛病
時不時有意外之喜來
晴雲陣雨,小難小災
卻關關能過,永無大禍
 
幸運色是太陽光,方位是前方
凡事不忌,只戒惶慄反復、自我懷疑,并一顆
恐懼迷誤,害怕失去所有的心
 
至於
求人宜早,失物隨緣
緣談可深,病無不癒
買賣有損有益、無誠勿試
貴人在
明日晨起,鏡裡神清氣爽的自己
旅行最好去海邊
不必勝景,但要有礁有岩、濤聲響亮
白天蔚藍,夜晚
有一處刷淨炎暑的岸
看無涯淨朗,海上明月冉冉而生 
知路途雖遠,但有一心清涼復圓
天大地大,無不可去
 
最後,再替你安一炷香
讓冥冥感應,今晚成形
睡眠沉得深且熟時
枕畔他界,漫天花雨
吉祥如意,馥馥紛紛
一夢見
便芬芳久繫,永生不忘
 
--選自《海生月》 
--
 
◎作者簡介
 
陳依文
  
台灣嘉義人,一九八三年生於嘉義市。
畢業於嘉義女中,台大中文系,台大台文所碩士班。
著有詩集《像蛹忍住蝶》、《海生月》。
 
--

攝影提供:郭雪湖畫作《古廟秋月》:http://web.moc.gov.tw/tdg/9/start.htm
 美術設計:小幽
 
--
 
◎小編賞析
 
籤筒裡的籤有上上籤至下下籤的分類,有些人在求神拜佛時總習慣拜託諸神菩薩要保佑大吉大利、財源滾滾來等諸多願望,對照起第一段的詩文由一開始的只願求得「小幸小吉,但永不厄逢」開始至「卻關關能過,永無大禍」,詩人明白生活中並沒有事事順遂的情況,但願那人在遇到任何關卡時,都能有「意外之喜」,這不就是生活中最好的事了嗎?
 
從生活日常連接至第二段落,每天日復一日的無論晴雨太陽總會升起,而太陽給人溫暖、勇氣的感受,接著也帶出後句告訴「你」要勇往前去,由第二句的「惶慄反復」開始,作者堆疊了許多常見的較為負面的情緒用詞,讓讀者一邊讀詩的同時也暗自的想著自己其實也常游移不定,然而也別忘了前段提及的「小幸小吉」和「意外之喜」等等的詩句,更讓人在迷惘之中能有一絲絲的踏實感。第三段接續前段提及日常生活各種不免會碰到的各種狀況,然所有遇到的問題都會有貴人相助,而那個人其實就是「自己」,接著又提到「旅行最好去海邊」,由此句開始一連串的形容都給人較為輕快明亮的節奏在進行著,透過對景色的形容帶來開闊而舒心的情緒。最末段的安一炷香除了連接主題的求籤之處,更是表達出作者的細膩心思,除了日常裡的事能柳暗花明,也期盼能收攏白日裡的紛擾,在入睡後能夠深睡且安穩,夢中的場景都是明媚而芳香的,醒來後也會永生不忘。
 

整首詩讀來不難,但是卻滿懷著作者細膩且溫柔的心思,在這典雅的筆間之下滿滿的藏著作者對「你」的祝願,不貪心也不過份要求太多不合理的願望,這份心思對照出世俗的貪婪更顯出真誠及其可貴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