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當所有問題都得不到回答 ◎陳繁齊

當所有問題都得不到回答 ◎陳繁齊
 
你好嗎
你快樂嗎
奔跑時得以懷著風
像擁有草原的斑馬嗎
那裡的天氣如何
有帶傘嗎還是
看著未乾的襯衫會想起我呢
如果乾燥是否懷念我的多雨呢
終於發現
自己要的是什麼了嗎
 
成熟了嗎
還是更天真了
是更加相信愛情
還是遲遲不肯背叛自己呢
我送你的項鍊你還留著嗎
那些被踩踏過的季節你還收著嗎
我很在乎這些
可能很微小的事
你知道嗎
你應該不知道吧
 
還是很常哭嗎
我再也沒有心疼的機會
去安撫你了吧
我依舊還是太陽呀
只是你不認可我的熱了
後來我的模樣
你也不肯直視了吧
 
你知道我
多想獲得答案嗎
你能不能給我呢
一個點頭或搖頭
刻意的笑容還是難掩的不耐
都好
可不可以回答我
 
回答我吧
不要再讓我問自己
不斷地問自己
我還在等你嗎
好嗎
 
--
 
◎作者簡介
 
陳繁齊
 
生於1993,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畢業
喜歡寫作與音樂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alfpoethalflove/
 
Ptt詩板活躍帳號:circa0218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peternguyen11 (@pixabay)
 
--
  
◎小編AKI賞析
 
作者用不停「提問」的方式展開這首詩,在第一段至第三段的問題,大多與「你」有關,像是「你好嗎」、「你快樂嗎」、「成熟了嗎」、「還是很常哭嗎」……「我」想要藉由這些問題來知道「你」的近況;在第四、第五段中,問題轉為與「我」有關,然而這樣的轉變是因為前面的問題無法獲得答案,無奈之下「我」只能問著自己心中早已有答案的問題。

第三段,「我依舊還是太陽呀/只是你不認可我的熱了/後來我的模樣/你也不肯直視了吧」,原本太陽照射的光是為了給你「溫暖」,然而當你不再愛我的時候,溫暖的光瞬間變為「刺眼」,或許在不愛之後,倒映在我們眼裡的所有事物都變得和以前截然不同。
 
這是一首越讀越悲傷的詩,全詩緊扣著詩題,「我」的所有問題都得不到「你」的回答,正因為你始終沒有給予明確的答案,所以我還是會一直等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