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新年新希望 ◎夜無

在更早更早的清晨
起床刷牙
薄荷味覆蓋於玻璃上
霧氣有一點涼
 
影子漸淡
很遠了
卻一直都在
附在我的耳邊
說著早安
 
一天比一天勇敢
變得成熟起來
心跳均勻受熱
溫溫的
使人柔軟
 
相信不會被質疑的神
專心信仰著祂
但如果可以擁有你的名字
我願意成為異端
忠貞不二 
 
請給我一雙眼睛
讓我在黑暗中能夠看見愛
在別人笑的時候
能發現他的悲哀
 
--
 
◎作者簡介
 
夜無,高中生,可能是人。曾自費出版詩集《大角鹿的命運》,經營著一個活動量低迷的粉絲專頁,也經常遊走於巴哈姆特。
 
--
 
美術設計: 冬眠詩文學社江樂筠
攝影來源:すしぱく https://www.pakutaso.com/20120140017post-1100.html
 
--
 
◎北大冬眠詩文學社洪聖翔賞析
 
本詩見於作者粉專:「夜無。大角鹿」
 
大多數人應該沒聽說過夜無。夜無生於西元 1999 年,是現役高中生裡值得期待的現代詩寫手之一。在還未升上大學的這一批詩人之中,夜無是少數在現代詩創作中擁有較完整地(當然,這個比較是建立在與高中、大學生的比較上)建立世界觀的詩人,她的自印詩集中大多詩作都有文本互涉的現象,而選這首詩雖然沒辦法介紹夜無在詩中常用的「大角鹿」的隱喻及涵義,但可略見她目前使用的寫作策略。
 
題目是新年新希望,總共用了五段去擺佈。第一段主要是鋪陳作用,使用「早晨」和「起床」這樣的詞彙在頭段,本身就帶有一日之始、時間順流的和諧感,當然更可能是無心為之,畢竟這樣的做法本來是穩妥而不求有功的寫法,雖無出奇之處,但得平淡安穩。第二段「影子」出場,據脈絡推,影子的主人大抵是詩中的「你」,延續著詩中的時間感帶出「早安」,並造成「影子在那裡,而影子的主人不在」的戲劇張力。詩在第三段脫離一日的敘述,轉向以年為經營對象的時間概念,因此「一天比一天勇敢\變得成熟起來」,則像是在表達──在這樣一年裡,前兩段就好比是作者日常生活的濃縮。
 
第四段以「信仰」牽連出宗教概念,在段落中試圖傳遞三個角色:「神」、「異端」(我)、「你」之間的關係。雖然語意與轉折詞的使用讓人摸不著頭緒(例如:為什麼選擇相信不會被質疑的神?為什麼是擁有你的名字?),但由於著墨較少,不至於露出太多缺陷(作為詩中的轉折,我認為仍有其一定效果)。最後一段總算是「新年新希望」的真正顯影。想在「黑暗」裡看見「愛」、「笑」裡發現「悲哀」,又可以接回「事物」與「影子」的辯證關係,在此處黑暗是影子而愛是你,笑是影子而悲哀是你。讓人想到孫梓評《知影》裡的句子:「被微微理解的,只是事物的投影。」
 
大多時候,我們的細心如此疲勞,到底還是度數太深了。
 
 
-
 
◎臺北大學冬眠詩文學社
 
偏安大學寫作社群。成員十餘人,習於群聚飲水(呈動物星球頻道的羚羊或斑馬狀),寫作治療。主張以文涉事,向春天靠攏。
 
粉絲專頁:「臺北大學冬眠詩文學社」https://www.facebook.com/NTPUwintersleepo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