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融冰 ◎蔡淳祐


融冰 ◎蔡淳祐
 
日子逐漸淡下來
書愈讀得慢
從妳覺得分別也能有趣
把生活過成頹喪
 
妳是貓我是魚
長假是冰
冬天尚未過去
愛妳也留在池裡
春天來臨妳會先吃我還是愛妳
都好
 
都是我樂見的
 
長假將融
我依舊靜止
常在水底讀長長的詩
多希望妳能聽
 
◎作者簡介
 
蔡淳祐
生於西元1997218日,高雄中學畢業,目前就讀東吳大學法律系,擔任東吳大學光年詩社第二屆文書長、第三屆社長,喜歡電影、書與貓。因為商禽的〈穿牆貓〉開始愛詩,喜歡葉青、徐珮芬與陸穎魚。詩總是寫給某個他,但不敢送給他。
 
--
 
美術設計:蔡淳祐
攝影來源:Gaku0318PAKUTASO
--
◎光年詩社李泠秭賞析
 
融冰這首詩為第37屆東吳大學雙溪文學獎的佳作。
 
從第一段的「日子逐漸淡下來/書愈讀得慢/從妳覺得分別也能有趣/把生活過成頹喪」我們可以將動詞抽離出來,由「逐漸淡」、「讀的慢」、「分別」、「過的頹喪」都可以嗅出情意漸淡的意味,再將「日子」、「書」、「妳」、「生活」分別解讀,可以看出一方的生活已經完全被另一方滲透的體無完膚了。
 
第二段是故事最重要的地方,第一句就拋出「妳是貓我是魚」,很明確地指出兩方的位置,可以將它解讀為情感上的「強勢方」與「弱勢方」,接著從「長假是冰/冬天尚未過去/愛妳也留在池裡」,長假是冰,冰起來的亦是感情,冬天尚未過去,反過來就是指我們的春天亦未到來,但我還是非常愛妳,將這份情意深深的保存在我心底最珍貴的地方。「春天來臨妳會先吃我還是愛妳」,春天來臨意指冰將融化,貓的本性即是吃魚,而魚也只有被吃的份,但是這時魚卻表態了,魚的想法是就算妳把我吃掉,我還是愛妳,感覺就像是不管妳做出了什麼抉擇,對妳的這份心意,依舊不會改變。
 
而第三段只有一句「都是我樂見的」,延續著前一段的尾巴,這句話另外起了一段,可以看出詩人的態度非常明確,「愛我」、「不愛我」都好,我知道我是愛妳的就足夠了。
 
由第四段的「長假將融/我依舊靜止/常在水底讀長長的詩/多希望妳能聽」可以發現,「長假融化」,意味著冰要融化,而冰融化也等於我即將要面對妳做出的決定,但「我依舊靜止」我的心意依舊不會改變,就如同我之前所說的一樣。「常在水底讀長長的詩/多希望妳能聽」這兩句表達的是一種深深的愛慕,我一直想著妳,日日夜夜的,希望能把這份心意傳達給妳,用我最愛的詩來表達,多希望妳能看我一眼。
 

整首詩呈現出一種平淡的生活帶著不濃烈也不強勢的情感,那種氛圍是令人感到舒服的,雖然情感上的呈現並不強烈,但是給人一種踏實安心感和溫暖被愛的感覺。
 
--
 
關於光年

光年現代詩社最初是由一群喜愛文學的同學所組成,成立兩年多來,舉辦過許多關於現代詩及與文學相關的活動,包含讀詩會、創作討論、詩人講座、詩歌節等。 願「光年」成為喜愛現代詩的同學的「光年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