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扮家家酒 ◎蔡仁偉

父親晚回家的時候
我和母親就玩扮家家酒打發時間
我演父親
母親演報紙
 
我看著母親臉上曲折的皺紋
假裝那兒有字
開始輕聲朗讀
彷彿一位氣象預報員
描述明日的天氣
母親的瞳孔鮮少放晴
灰暗時
也不一定下雨
 
但更多時候父親根本不回家
這時候我演報紙
母親演啞巴
 
--
 
◎作者簡介
蔡仁偉,台北人,2009年開始寫最短篇,2011年開始寫詩,長期於《衛生紙+》與聯合副刊發表作品。(以上摘自《偽詩集》作者介紹)他常於聯合副刊發表最短篇、衛生紙詩刊發表詩作。創作能量極為豐沛,且寫作題材與詩作中的意像都採擷於生活隨處可看見的事物之中,他的詩通常簡短,卻又有力地直指事實的核心。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r c.c.|Giuseppe Milo (https://www.flickr.com/photos/giuseppemilo/30653875653/ ),原圖加上文字及Logo,以CC BY方式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2.0/ )
 
--
  
◎小編蔡淳祐賞析
   
〈扮家家酒〉這首詩收錄於蔡仁偉的第一本詩集《偽詩集》中。
   
〈扮家家酒〉並不長,由三段組成,寫作為兒子的我於觀察母親等待父親回家時,所延伸的想像。
   
首先,第一段相當的簡潔,「父親晚回家的時候/我和母親就玩扮家家酒打發時間/我演父親/母親演報紙」,講述母親在等待父親回家時,我是如何消磨時間,這裡將我喻為父親,母親則為報紙,在大多數人的觀念當中,父親閱讀報紙是相當直觀的一種印象,這裡表示我在父親晚回家的時候,對我來說,觀察母親就是一種的消遣,然而對於這樣的消遣(也就是扮家家酒)的內容,則要移到第二段才能明白。
 
詩來到第二段,「我看著母親臉上曲折的皺紋/假裝那兒有字/開始輕聲朗讀/彷彿一位氣象預報員/描述明日的天氣/母親的瞳孔鮮少放晴/灰暗時/也不一定下雨」詩人在這裡巧妙的將母親臉上的皺紋連結到文字,再連結到氣象,最後在從氣象將母親的瞳孔帶入,用多層的轉換敘述母親等待父親時的表情,而不至於太難懂,這裡所表現意象轉換上的技巧相當純熟。詩句寫道瞳孔鮮少放晴,灰暗也不一定下雨,表示母親多數時間心情是低落的,然而卻未在兒子面前落淚,若此處寫道母親落淚,或許在情感上起伏較大,但詩所帶給讀者的壓抑情緒則會弱化許多,筆者認為詩人在並未將母親的情緒直白表露,而是隱藏、若有似無的難過,非常得當。
 
最後一段寫道:「但更多時候父親根本不回家/這時候我演報紙/母親演啞巴」這一段最為短,但卻是整首詩力道最強的地方,與第一段相呼應而較其多一層次是常見的手法,這裡的處理也非常有趣。不同於第一段的地方,第三段寫父親大多數時間不回家,母親的等待多是沒有結果的,而我演報紙、母親演啞巴這兩句不同的點在於,當母親喻為報紙的時候,我是會將內容唸出來的,但轉換身分之後,母親變成啞巴,不說話,筆者認為這裡的啞巴代表的是難以訴說寂寞,作者並未明說,但能夠感受那不會是正面的情緒。這一段作為收尾,讓整首詩留下一個強而有力的餘韻,正是這首詩具有可看性,很重要的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