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新生 ◎陳駿逸

新生 ◎陳駿逸
 
他還想在
海灘上奔跑
追逐與滾動
小皮球
但候鳥與海鷗
再也不飛來
塵埃掩蓋四季
 
家中電視已不播
昨日卡通續集
只不斷
高喊某人 萬歲
 
睡前聽見父親
說:「明日
要給你新玩具,
但怎麼玩,
很抱歉我無法
在身邊教你。

請記得 請記得
不要將尖端
朝向自己。」
 
--
 
◎作者簡介
 
陳駿逸,1995/11/9生,目前就讀於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四年級,喜歡聽宋冬野、好妹妹樂隊、萬能青年旅店的歌。得過雙溪文學獎散文組、現代詩組首獎。
 
--
 
照片提供:CC0|Pixabay 
美術設計:紀姵妏
 
--
 
◎小編賞析

這首詩是「第37屆雙溪現代文學獎」現代詩組的首獎作品,作者過小孩與父親的互動,帶出孩子的成長歷程中面臨的巨變,「家中電視已不播/昨日卡通續集/只不斷/高喊某人 萬歲 」,隨著時間的遞進,孩子的視野由卡通節目變成社會政治議題。詩中用了一些意象來表達成長中的反差,如「海灘奔跑、追逐皮球」與「候鳥海鷗不再」,作為對比,更顯現出文字的張力。
 
這首詩名為〈新生〉,孩子的新生,同時也意味著父親的年老及逝去。詩的結尾透過父親對小孩的耳語叮嚀,帶出傳承與祝福的意味。這首詩的筆觸溫柔,同時也反映出許多人成長歷程中的心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