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日 星期三

女媧的秘術 ◎波戈拉


 
「引日月之針,五星之縷把天補。」
——盧仝〈與馬異結交詩〉
 
我甚至不惜
引日月之針,五星之縷
縫補整個星球的外衣
為我待嫁的衣裾,我甚至
不惜私接宇宙的倒影
裁成裁成、夜空的紋鱗
晨曦的蕾絲
我將徹夜不息
無有怯意,披時間的婚紗
為我們。
愛,與心兩者
逐一蔽體
 
--
 
◎作者簡介:
  
波戈拉
 
一九八五年生,高雄人,世新大學中文系畢。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優秀青年詩人獎等獎項,著有詩集《痛苦的首都》、《陰刻》。
  
--
  
◎小編許聖傑賞析:
 
前言開頭引用了唐代詩人盧仝之作:「擣鍊五色石,引日月之針,五星之縷把天補。」相傳女媧為伏羲的妹妹,同時,女媧與伏羲結合,那是最早的婚姻。
 
「……女媧本是伏羲婦,恐天怒,擣鍊五色石,引日月之針,五星之縷把天補。……」
 
回到詩中,所謂的「我」,同時以紡織者角度敘事其愛情處境,所欲面對的世界的譴責,不惜違抗時間之流動。「我將徹夜不息/無有怯意,披時間的婚紗」抵抗外界所批判的愛情婚姻。而同時這一切似乎也能反映在少女狀態的角度。儘管騷夏曾說:「建議不要用性別或女性主義去拆解這本詩集。」
 
透過傷害所衍生下的疼痛,檢視自我的存在。少女相信愛,相信純真之愛,即使一再受傷,卻依舊願意和美麗與哀愁共生共存。透過「待嫁的衣裾」、「晨曦的蕾絲」和「時間的婚紗」,編織出渴望美好愛情的宏觀大局,不惜縫補一切。而一切皆是私我的,無所畏懼的,同樣卻是最脆弱,但也最純粹的態度去抵禦險惡的勢力。
 
詩人構築了某種愛情隱喻的集合體,少女遂得以在渴望及等待中獲得解放。主題從神話中的女媧、嫘祖,擴展到當代者。自古時期,科學尚未發展,以神話解釋一切,詩歌中書寫了某種未完的愛,於文明之始,於文明之誕生。
 
編織者將「晨曦」、「夜空」、「時間」等宇宙觀濃縮在一件納整個星球的外衣,塑造出最強的戀愛,提升至最偉大的高度。同時,那與愛相呼應的,是包容,是徹夜不息,無有怯意的「我」。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少女學 #波戈拉 #盧仝 #與馬異結交 #許聖傑 #女媧 #神話與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