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

女鬼 ◎何雅雯


女鬼 ◎何雅雯
 
夢中,我成為一隻女鬼
有著完整的手,空蕩蕩的擁抱
有著不凋的青春,看你
迅速的衰老
 
我將擅長跟蹤,熟悉許多
變化的伎倆
在你左手上掛一枚鈴鐺
風來的時候不響
只在你想起我時輕聲又輕聲
重播一些已然逝去的絕望
 
同時我也學習奔跑
泥水飛濺,就像你埋在心裡的秘密
一半是透明的眼淚,一半是
我們一起漫步過的街道
 
在夢中,我成為一隻女鬼
熟悉你全部的故事
夜裡穿過你寂靜的形骸
紀錄囈語和溫度
那些數字,我要編成巢穴
給山野中的蟲鳥孵育
來來去去的季節或風雨
 
我已熟悉你,骨骼,肌理,亂髮
像熟悉我的靈魂
我必然要成為一隻女鬼
這具濁重的靈魂,將附進你
吐納的縫隙,而屬於你的心跳,脈搏,屬於你的
願望,睡眠
我不攫取,啊,你沉睡的情意
 
然後我會餘下美麗又失意的
一座海的姓名
 
--
 
◎作者簡介:
 
何雅雯,一九七六年生。台灣大學中文系、中文研究所碩士,博士。「植物園」詩社成員。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全國學生文學獎、大專學生文學獎等,譯有《先知》、《沙與沫》。喜歡寧靜讀書,在讀書中寧靜。嚮往自由,又恪守各種規範。通常穿藍色衣服,希望在天空中隱形。
 
--
 
◎小編哲佑賞析:
 
這首詩開頭寫「成為一個女鬼」,彷彿是要以「鬼」為形象,將那些被現實困住的愛情,化作一件超越時空的物事:鬼沒有形體,不會衰老,隨處縈繞又隨意散去;因此,我的「鬼魂」既然無法證明,也就沒有任何負擔。如同詩裡所說,可以在你身邊,隨時遞給你世界的惆悵,可以陪你一起擁有祕密,甚至再一次一起走過,我們曾經走過的街道。
   
這是沒有結局的愛情,最後的卑微願望嗎?成為一個不被發現的愛,永遠守護對方?
   
但當我們繼續往下看,會發現更多端倪。第四段開始,「我」不但熟悉你全部的故事,還要將這些故事還諸天地,灑散在山野中,孕育更多風雨和季節。第五段,我幾乎要成為你的骨肉髮膚,成為你的脈搏呼吸,卻選擇不攫取什麼;於是,「我」與「你」,幾乎沒有分別了。
   
啊!原來,我就是你──原來這個名為我的女鬼,只是你記憶的變現,靈魂的自我糾纏。這是我的復仇,也是我的犧牲。
   
而你終有一天會釋懷,會成長,會遺忘。會繼續往前,再次面對世界的溫柔與殘忍,就像面對一片美麗深邃的海洋。
 
--
 
美術設計:李昱賢
圖片來源:李昱賢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何雅雯 #女鬼 #郭哲佑 #寫生 #植物園詩社 #少女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