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0日 星期六

迷你牧羊人 ◎謝瑜真


迷你牧羊人 ◎謝瑜真
 
我的迷你牧羊人在白色的草原上游盪
我隔著厚紙圍牆低頭俯望
我喜愛他的羊們純黑純黑
在風大的牧野聚合離散
 
高風吹過 而太陽剛吃過早餐
綿毛和他的睫毛沾了蜂蜜
我的迷你牧羊人踏實而堅律
戀人一樣溫柔砍伐羊兒的毛皮
偶爾他看著天空發呆與我對到眼
會給我果汁一樣的微笑
我將那些投食儲存在胸口釀酒
讓那裡永遠飽足又沉醉
 
有時我會夢見我進入那個草原
只有在夢裡我們才能牽手
我著洋裝純白純白在風中飄游
在草原上野餐
他吃三明治而我吸吮他臉上的蘋果
大風吹起飛草割傷了我
然而他轉頭繼續看著羊群
我從收藏他的髮旋到收藏他的側臉
 
今天天未亮時我先吃了早餐
繼續俯視我乖鈍的迷你牧羊人
親愛的他今天依舊勤快
柔軟的眼睛在綿團中燦亮
我知道他純白純白的瞳孔
是因為永遠只在白色草原牧羊
 
親愛的 我總是
總是因為太過迷戀而從沒注意到
我老被高風捲起的毛絮黏出淚液
 
--
 
◎作者簡介:
 
謝瑜真,生長於臺南名叫灣裡的海邊小鎮,水瓶座。目前就讀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所創作組,曾獲奇萊文學獎、王禎和文學獎。
 
--
 
◎小編林佑霖賞析:
 
〈迷你牧羊人〉這首詩的開頭從「我」隔著厚紙圍牆看著白色草原、純黑的羊,以及「我的」迷你牧羊人寫起,牆裡牆外像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像是一場夢還沒有醒。
 
第二端接著寫:「高風吹過 而太陽剛吃過早餐/綿毛和他的睫毛沾了蜂蜜」,牆裡的早晨美好甜蜜,「我的迷你牧羊人踏實而堅律/戀人一樣溫柔砍伐羊兒的毛皮」牧羊人對待羊隻的方式,是不是我想要他對待我的方式?「偶爾他看著天空發呆與我對到眼/會給我果汁一樣的微笑/我將那些投食儲存在胸口釀酒/讓那裡永遠飽足又沉醉」我釀牧羊人的微笑使我自己醉。
 
只有在夢裡才有進入草原的權利。「有時我會夢見我進入那個草原/只有在夢裡我們才能牽手」,牧羊人蘋果般的臉頰、果汁似的微笑,彷彿從天而降從自然而生的牧羊人,看不見純白的我而只看黑的羊,儘管我時刻注視著他。
 
「今天天未亮時我先吃了早餐/繼續俯視我乖鈍的迷你牧羊人」,回到紙圍牆外,這是不是我與牧羊人之間最好的距離?潔白的草原純黑的羊,即使身穿純白的洋裝在風中飄游,也絲毫無法進入,牧羊人純粹的雙眼之中。
 
被圍牆分隔開的夢與現實、迷你牧羊人與我,第二段美好早晨的高風、第三段的風中飄游,其實都使「我」難受,儘管因為太過迷戀而忘記了疼痛、即使淚液流出,也依舊注視著,我的迷你牧羊人。
 
--
 
美術設計:李昱賢
圖片來源:李昱賢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謝瑜真 #迷你牧羊人 #林佑霖 #奇萊文學獎 #少女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