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

路倒少女 ◎鯨向海


 
像一幅浮世繪
躺在那裡
 
未嘗不想浮誇或浮躁
浮濫或浮華
亂夢一堆之後
終於浮不起來
 
無論礁岩的疤痕
擱淺的體溫
只要無人發現
少女的存在
就是一首沒有讀者的詩
 
彷彿世上所有人
都拿到了不在場證明
除了少女自己
 
癡等著誰
用枯枝,撥開眼中那片夜空
這裡的深淵
很多星星
 
--
 
◎作者簡介:
 
鯨向海,精神科醫師。
 
著有詩集《通緝犯》、《精神病院》、《大雄》、《犄角》、《A夢》;
散文集《沿海岸線徵友》、《銀河系焊接工人》
 
--
 
◎小編洪萬達賞析:
 
進入〈路倒少女〉以前,先來看看鯨向海對整個「少女」母題的定義:「有些鹽柱依舊羅列/如沉靜詩行/乍看毫無預警/一回望便/誘惑了永恆」,再說「少女(疏通著全宇宙的邪惡)」。「鹽柱」在此用《聖經.創世記》之典,羅得之妻沒有聽從上帝警告,在逃難時顧念所多瑪城而回望,受罰成一永恆的鹽柱。
 
在鯨向海眼中,少女自願回頭,顧念他人所不能及;不是「被變成了鹽柱」,而是「有能誘惑永恆」的超能力,對抗天命、用己身的純真、疏通宇宙邪惡......
 
於是我們帶著上述前提,來看〈路倒少女〉的超能力──路倒,街頭暴死之人。以「浮世繪」之姿躺在那裡(深淵),用諷刺、享樂的人生態度面對自己的倒斃,遵照浮世繪的天命「未嘗不想浮誇或浮躁/浮濫或浮華」,想要不沉穩,想要不務實際,有著太多夢想,卻在「亂夢一堆之後/終於浮不起來」。
 
路倒深淵的少女,面對「無論礁岩的疤痕/擱淺的體溫」無人聞問,「彷彿世上所有人/都拿到了不在場證明」沒有人發現少女傷亡,少女「就是一首沒有讀者的詩」。
 
本該是眾人停經欣賞的浮世繪,卻因為眾人擁有不在場證明,一個人倒臥深淵「癡等著誰」似乎也是一種超能力,用以滿足她純真的心不被打擾,獨自「用枯枝,撥開眼中那片夜空」看「很多星星」。枯枝除了暗示少女路倒良久,失去營養而乾癟以外,也讓人想起席慕蓉〈一棵開花的樹〉所寫:「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長在你必經的路旁」她等候誰,誰都是星星。路倒少女將繼續躺在那裡,伸出她的雙手──
 
然而星星都是觸及不到的。
 
美術設計:
Nysus
IG:https://www.instagram.com/nysus_/
攝影來源:Unsplash
 
#鯨向海 #路倒少女 #撲街 #萬達達達 #少女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