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9日 星期五

睡前 ◎卓純華


睡前 ◎卓純華
  
吃下藥以後
我的時間開始倒數
 
我想念那些
關於逗貓的話題
不是你的貓,其實
也不是我的
 
白天的時候,貓
遠遠地就在搜查
眼珠躲在發光綠葉下
一塊柔軟的花礁石
 
牠們用鬚分辨
遇見了野狼
還是溫柔的奶奶
(大部分的人兩者皆非)
 
宇宙的觸手伸向
貓,飽滿回音的神經
可以摸到牠們
或左派,或龜,或帝心之震顫⋯⋯
 
(有差別嗎)
下一秒鐘牠就忘了前一刻的自我
我在想,也代我去找你了
 
玩到一半,牠生氣
像做夢那樣咬了我一口
尖尖的牙齒,像你
我一點兒也不後悔
 
只是,貓也會怕
牠們常迷失在呼喚裡
要過好一陣子,好久好久
才會全身癱軟,背對你
來接收愛
 
傍晚的時候,貓
已經舔光了所有的你
我不得不為牠添飯
吃了兩口,又去追不該追的⋯⋯
 
貓的腳底藏著粉紅色的氣泡
我偷摸牠瞪我
放開你的時候
我也就睡著了 
 
--
 
◎作者簡介:
 
卓純華

  1983年生,師大國文系畢業,現任高中國文教師,曾開設「現代詩的啟蒙訓練」、「小劇場魔術師」選修課。關鍵字:悖論/牢籠/神秘主義,一切都指向貓。
 
--
 
◎小編CookieMonster賞析:
 
這週的主題是「反芻沒有終點的愛情」,而這首詩正是訴說了失去一段感情的失落。這首詩精采的是裡面出現了大量貓的意象,第二段說:「我想念那些/關於逗貓的話題/不是你的貓,其實/也不是我的」暗示了貓是某種隱喻的化身。第四段提到:「牠們用鬚分辨/遇見了野狼/還是溫柔的奶奶/(大部分的人兩者皆非)」從貓的感官經驗出發,反省自身的擇偶經過,更進一步說出對象介於中間的複雜性。甚至在下一段點出:「或左派,或龜,或帝心之震顫⋯⋯」羅列支持改革、保守或某種君國體制的內在。第六段更略帶嘲諷:「(有差別嗎)/下一秒鐘牠就忘了前一刻的自我」展現對情感(或政治)投機者的不安。
 
如果前幾段的貓象徵對方,那第七段以後的貓更偏向了自身的情感:「只是,貓也會怕/牠們常迷失在呼喚裡/要過好一陣子,好久好久/才會全身癱軟,背對你/來接收愛」或是「傍晚的時候,貓/已經舔光了所有的你」,在這裡貓又彷彿是遺忘的化身,將對象的情感默默舔去。所以最後詩中的「我」:「放開你的時候/我也就睡著了」等到真的放下對這份感情的執著,終於能安穩入睡。
 
綜觀下來,我們難以用單一的解釋,為這首詩中貓的意象做一個統整。貓的指涉時而是自身、時而是對方,甚至是遺忘本身。
 
希望讀了這首詩的少女們,都能安穩入眠。
 
--
 
美術設計:李昱賢
圖片來源:李昱賢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卓純華 #睡前 #cookiemonster #少女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