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少女時代 ◎鯨向海


 
又一年消失了
終究差一點
詩沒有寫成
「好丟臉喔」「真的好害羞喔」
進入了無限迴圈:
 
忍乳負重。
不讓別人羞乳……沒有時間感傷
在煙花倒數前
一定要見你一面:
 
接下來的夢
是嫣然幻化
 
回到少女時代
偷偷在西裝堅挺的政客
與拉鍊頹廢的小説家之間
嗶嗶嗶
据著嘴
劃掉
打過的勾勾:
 
舊時代的最後假象——
革命
在獨角獸旅館
流淚如馬桶:
 
時間是無所不在的港灣
天窗即將打開
 
入夜的明礬
靜坐在自己的淪落上
幻來生命的清澈見底:
 
萬一不小心觸鍵
一切又重來一次
萬一擁有少女心的
都不是少女
 
--
 
◎作者簡介:
 
鯨向海,精神科醫師。
 
著有詩集《通緝犯》、《精神病院》、《大雄》、《犄角》、《A夢》;
散文集《沿海岸線徵友》、《銀河系焊接工人》
 
--
 
◎小編CookieMonster賞析:
 
或多或少,我們都曾有一段對愛情嚮往、對理想堅持的少女時代。
 
這首詩中的少女形象,並不局限於生理意義上的年輕女性,而是一種對夢或理想仍有堅持的主體。有趣的是,從詩名「少女時代」我們便能看出端倪,詩人指涉的並不是偶像團體,而是一段尚未受世事污染的過往。時間不斷消逝,但少女的台詞卻「進入了無限迴圈:」,暗示了某種少女主體的重複性。少女懷著身體與理想,在生命消逝之前仍要追尋美好,「在煙花倒數前/一定要見你一面:」即使「接下來的夢/是嫣然幻化」。在詩的形式上,詩人在每段句末用冒號開展下一段,而沒有終結。
 
進入第四、五段之後,少女逐漸描述自身的成長過程:「偷偷在西裝堅挺的政客/與拉鍊頹廢的小説家之間/嗶嗶嗶/据著嘴/劃掉/打過的勾勾:」長大就是在表面乾淨卻華而不實的政客與生活隨興(甚至經濟條件不佳)的理想間拉扯,放棄曾經的堅持,留下更為重要的事物。連「革命」都只是「舊時代的最後假象」。舊時代的革命都是假象,那新時代的革命又何去何從呢?
 
所以到了第七段,詩人以明礬做比喻:「靜坐在自己的淪落上/幻來生命的清澈見底:」在長大的痕跡裡,少女不斷被丟失,但對美好的堅持卻能換來生命的潔淨。但面對這樣的難題,詩人也沒有要多做解答,反而以資訊世界來比喻這樣的主體:「萬一擁有少女心的/都不是少女」。最後又重回第一段的展開,「又一年消失了」,內在主體上少女不斷掙扎,詩的形式上不斷迴圈。
 
於是時間的衰老與輪迴,都將換來生命的純粹。

美術設計:驀地
圖片來源:Mixkit、Unsplash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鯨向海 #少女時代 #擁有少女心的 #不一定是少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