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3日 星期二

〈悲傷〉 ◎楊佳嫻

〈悲傷〉 ◎楊佳嫻

你所不知道的早晨
我依舊最早醒來
掀開棉被
用沾濕的面紙擦拭床單上的經血
氣味暈開了,我的內在
潰散於第一道晨光

想像愛是夭亡的卵子
逃離促迫的城市內壁
你所不知道的夜晚
我依舊最早回家
換衣服時注視鬆垮的皮肉
默默圈點慾望的長句
找不到空隙換氣

時間沖刷我,愛離析我
文明的履帶將我壓平如一片蕨葉化石

而孩童們還在街道上覓食,襤褸,顛簸
群眾屈服於命運,爭相吞食智識之泡沫
烏鴉提煉的陰天
侵蝕我們的頭冠啊

你所不知道的黃昏
我抱著死去的貓穿過廣場
毛絮紛紛,一個敏感的女孩說
下雪了跟日本連續劇一樣
然後打個噴嚏
把城市都弄濕了

按錯鍵的我們
來不及升到那純潔的高度
愛與哀愁同等獨裁
在畫面未曾晾乾的此刻



◎作者簡介:
楊佳嫻,台大中文所博士,清大中文系助理教授。著有詩集《屏息的文明》、《你的聲音充滿時間》、《少女維特》、《金烏》,散文集《海風野火花》、《雲和》、《瑪德蓮》,編有《臺灣成長小說選》,合編有《青春無敵早點詩:中學生新詩選》、《靈魂的領地:國民散文讀本》、《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取自《金烏》作者簡介)



◎小編婧萓賞析:

〈悲傷〉的開頭是「你所不知道的早晨」。你所不知道的早晨,其實就是你對我一無所知的早晨。而你不知道的,都是我在這首詩裡要告訴你的悲傷。「最早醒來」則是比較出來的狀態,如果身邊無人可比,那敘事者當然是最早醒來的,而這樣的「最」也蘊含著寂寞。

接著緊扣上段經血的主題,「想像愛是夭亡的卵子/逃離促迫的城市內壁」,再以「換衣服時注視鬆垮的皮肉」來喻示敘事者體態已不再纖瘦,甚至對於現在自己的肉身是不滿意的,才會找不到空隙換氣。先前敘事者帶領讀者走過了早晨與夜晚,而這些都是你所不知道的。時間與愛則是本詩重要的命題所在,文明讓人聯想到與我的感性相對的理性,履帶二字又讓人直覺聯想到坦克、再不免俗地想到軍事與鎮壓,而在這場愛的戰事裡,敘事者恆常抱持的心念被坦克碾平成化石,這又何嘗不是一種悲傷?

且在敘事者以巨大、震撼的意象去書寫私我的情愛之時,也不忘觀察四周:街道上仍有孩童衣衫襤褸、為了覓食奔走,而群眾大多屈服於命運,正如我屈服於愛。死去的貓也能想像成是死去的你或是死去的這份感情,我就算只是抱著它什麼也沒做,也會引人過敏、也會令人難過。

整首詩籠罩在一種日常的哀愁裡,色調像是將將要落下大雨的陰天,那種隱忍的灰色。而我們讀到這裡,也能看見一個人從愛戀的悲傷中漸漸成長的過程:我開始一個人處理早晨外漏的經血、一個人對著鏡子注視自己,然後一個人抱起我死去的愛再帶它走向其他地方。而敘事中的你,從頭到尾都在、也都不在場,這似乎就是最悲傷也最能喻示成長的現實。



美術設計:于玄
攝影來源: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